旅美画家王伟中沪上展示别样“心游”历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旅美画家王伟中沪上展示别样“心游”历程
2009年10月18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上海10月18日电(郑莹莹)由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主办的《心游—王伟中画展》周末起在上海市莫干山路91号开幕,为沪上中外艺术爱好者奉上著名旅美画家王伟中新近创作的60多幅实验水墨作品。

  画家王伟中曾专注研究探索黄河流域文化、敦煌石窟艺术,用“咏史”般的独特造型语言塑造苍凉、沉厚的劳动者形象,在中国画坛名噪一时。本次展出的作品是其旅美后的最新艺术创作,其风格、画法都与早期作品迥异。

  展览中,温婉柔媚的女人体、斑驳瑰丽的色彩、扑朔迷离的光晕,充满了一种超验与遁世的梦幻感觉,东方与西方,梦幻与现实,抽象与具象巧妙地交织在一起,亦幻亦真,让观者恍入梦境。

  有专家评价说,画家王伟中离开故土,但内心的东方之门并未关上。与其先期作品中通过密集刻痕、线条来塑造的黄土地和太行山人物系列不同,展示的新画法似乎是一次向中国画的还债,把西画的色彩灵魂移交给了东方的水法。

  王伟中也在画展的自序中写道,来去匆匆中,一直在寻找一种超越国界,超越地域、超越种族的“大语言”。“夜,我的心又飞回到了故乡,我的眼前总是浮现着家乡姑苏的雨,那满天满地的细雨,曾带给我多少的温馨、感动和陶醉。”虽然大量使用了西方艺术语言,但王伟中作品中的精神内核却一如既往,传承着东方的文化精髓。洇晕清染的轻柔色块,抒写的正是烟雨飘渺的江南山水的柔媚韵致。

  1998年,王伟中应美国芝加哥大学邀请赴美讲学授课,并于芝加哥时代画廊举办个人画展,同年以杰出艺术家身份定居美国。10年以来,他走过了世界60多个国家,汲取了这些地方的艺术营养,用一个中国艺术家独特的审美角度去审视西方艺术的同时,深入研究西方艺术造型体系和色彩语言,并将中国文化的精髓融入到西方艺术之中,逐步形成了一种全新独特的艺术语言和风格,深受美国艺术界的好评,先后荣获“杰出成就奖”、“杰出教授奖”、“杰出艺术家”称号。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田黎明教授评价说:“王伟中近年来的作品更清晰地流露出主题情感物象化的意味。其作品有机地融汇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和现代艺术表现语言和方式,那精致,透明,丰富多变的色彩交织着流动疾飞的线条,无不渗透着一种清新,自然,和谐,宁静的田园式艺术视觉震撼力,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相交融的深刻内涵和更深层次的当代文化精神。”

  本次展览一开展就吸引来不少中外艺术爱好者,展览将持续到11月7日,同时,由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出版的《心游——王伟中画集》也于展览时出版发行。(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