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首次启动海外寻宝:与追讨流失文物无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首次启动海外寻宝:与追讨流失文物无关
2009年10月19日 04:1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园方将携清华专家等赴美欧日摸底流失文物,与追讨无关

  - 赴美考察单位

  ●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

  ●华盛顿国会图书馆

  ●波士顿美术博物馆

  ●哈佛大学图书馆

  ●哈佛大学福格艺术博物馆

  ●纽约市艺术博物馆

  ●纽约纳尔逊艺术博物馆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圆明园寻找海外流失文物活动昨日启动。下月,圆明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清华大学专家等将奔赴第一站美国,尽可能摸清在美国的圆明园流失文物的情况,并通过影像资料等形式,将这些远离家乡的中华国宝带回故乡。

  散失文物至少150万件

  昨日是圆明园罹难149年纪念日,“寻找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介绍,自1860年以来,圆明园文物除了在“火烧圆明园”中被焚毁之外,还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散失,其中精华部分大都流失海外,尤以英法等欧洲国家最多,美国、日本也有不少。

  陈名杰说,由于圆明园的物品清单在火中被毁,当时到底有多少文物已无法考证。目前到底还有多少圆明园遗物存世,现在在哪里收藏,世界上还没有一个总的目录。从目前所存信息看,散失在国内外的各类圆明园文物至少有150万件。

  寻找文物活动分三站

  据介绍,这是圆明园首次赴海外寻找流失的文物,活动将分为美国行、欧洲行、亚洲行三部分,其中美国是第一站,预计下月启程。此次活动重在摸清海外现存的圆明园文物,以及保存的一些文献资料或老照片。并通过影像或图片资料的形式让这些文物回家,从而方便研究圆明园,并对圆明园复建工程等提供史料。

  陈名杰表示,美国至少保存着百余张圆明园的老照片,其中绝大多数未公布过。此次寻访活动将主要在华盛顿、波士顿、纽约三个城市进行。

  文物资料明年展出

  按照计划,赴美寻找流失文物预计今年底完成。明年,将启动欧洲和亚洲(主要是日本)的流失文物寻访工作。

  通过此次寻访活动,圆明园将完善文物资料数据库建设,还将在明年下半年进行文物资料大型展示活动。同时,将出版圆明园文物海外珍藏大型图书画册。

  陈名杰表示,通过此次调查,还希望能与国外的一些博物馆或机构合作,共同举办圆明园文物展,让这些文物回国参加展览。

  - 背景

  几经盗抢 国宝散失

  1860年8月,英法联军哄抢圆明园文物;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之时,圆明园再次遭到了破坏;辛亥革命后,军阀、官僚、政客大量盗走园内文物,修建私人别墅;“文革”期间,一些单位和个人擅自搬取圆明园内石件。经过百余年的人为破坏,园内文物流散至世界各地。

  据统计,目前流散在国内的圆明园文物约有500件,多为大型石雕、湖石及碑刻等物。

  大量精美的圆明园文物多流散在国外,不计其数。其中以英、法、美三国收藏的数量最多、器物最精。其中大英博物馆收藏了东晋顾恺之《女史箴图》的唐代摹本,乃我国古代卷轴画中的稀世珍品。法国枫丹白露宫中国馆内收藏文物1000余件,馆内最显著的位置摆放着一座2米高的金塔,通体镶嵌着绿宝石,与故宫珍宝馆金塔相同。

  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有一柄用名贵白玉雕成的康熙玉如意,手柄顶部铭文有“御制”两个大字。波士顿美术馆现藏有中国和日本绘画5000余幅。其中有多少圆明园文物,目前尚无记录。

  记者 蒋彦鑫 整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