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汉字“烎”走红互联网 网民赋予诸多含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古汉字“烎”走红互联网 网民赋予诸多含义
2009年10月19日 09:2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烎”也被网民赋予了许多“光明”之外的含义,这些含义包括“霸气”、“彪悍”、“勇猛”等,而且围绕“烎”诞生了很多网络流行语,如“烎你就像碾一只蚂蚁!”

  继“囧”和“槑”之后,又一个古汉字走红中文互联网,它就是由“开火”组成的“烎”。 “烎”读音“yin”,有趣的是,它和“囧”有着同一个意思,即 “光明”。不过,和“囧”一样,“烎”也被网民赋予了许多“光明”之外的含义,这些含义包括“霸气”、“彪悍”、“勇猛”等,而且围绕“烎”诞生了很多网络流行语,如“烎你就像碾一只蚂蚁!”“烎你没商量!”“寂寞已经过时了,咱玩的是烎!”“男人,重要的不是帅,是烎!”

  “囧”更多的是表达一种自嘲态度和戏谑心态,而“烎”却有着一定的攻击性,如果“囧”意味着阴柔、幽默和中庸,那么“烎”则代表着阳刚、明朗和直接,可以说,“烎”比“囧”更能代表当下的网络生态。

  说“烎”更能代表当下的网络生态,是因为这正是一个网民四处“开火”的时代。通过互联网掌握话语权的网民,正在肆意享受着获得发言渠道、表达自己观点的乐趣与快感,在这种乐趣与快感的驱动下,难免有言辞过激、轻浮无物之嫌,“开火”难免成为逞一时口舌之快的代名词,也因此产生了“网络暴民”的说法。诚如那些“烎你就像碾一只蚂蚁!”所传达的那样,是一些网民遮掩不住的暴戾,缺乏对人和事物理性、严谨的判断,让“烎”这个字沾染上了浮躁的色彩。

  认为“烎”是个性而把“烎”当作不分缘由开口就骂的理由,这是对“烎”这个字最大的误解。对于大多数网民而言,“烎”更多的由“正义感、良心、责任”等词汇来组成,“开火”不是污言秽语,而是路见不平一声吼,对社会、政治、人心等方面的不公、偏见、灰暗勇敢地予以批判。“烎”是说破“皇帝的新装”的方式,“烎”是替弱势群体主持公道的办法,“烎”是表达公民言论权利的形式,正是由于近些年来互联网上“烎”声一片,才让那么多涉及机构腐败、官员堕落的事件被频繁曝光,也是因为这一片“烎”声,让那些见不得光的人想到网络监督便两股战战。

  “烎”也许有一天会沉寂不再流行,或者被别的什么流行字词代替,但它的寓意会长久地流传下去。网络让这个古老的汉字有了新生,概因它饱含着我们的情感寄托,当它成为众口一词的载体,便会具备一种强大的力量。(韩浩月)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