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成立藏传佛教文物研究中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故宫博物院成立藏传佛教文物研究中心
2009年10月19日 09:39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中心近日成立。

  故宫收藏着数万件藏传佛教文物,涵盖建筑、造像、唐卡、法器、佛经等多种类别,而保持着乾隆时期原状的雨花阁、梵华楼、养心殿西暖阁仙楼等10余处完整的皇家佛堂,更是故宫有别于其他藏学研究机构的最大优势和特色;另一方面,近20余年来,故宫在藏传佛教研究方面尤其是在藏传佛教艺术史和宫廷佛教史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使之成为“故宫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为藏研中心的成立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藏研中心的成立,不仅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宫廷宗教的历史面貌,还将进一步推动学术研究的发展,不断丰富“故宫学”的内涵和外延。

  藏研中心设在故宫中正殿一区,这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选择。据了解,大约在500年前,中正殿一区是明代宫廷重要的藏传佛教活动地点,到清代则成为宫廷藏传佛教的中心。在这里,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在统一的佛教信仰中和谐共处,许多来自于蒙古、西藏和中原的高僧大德,与清代皇帝一同见证了当年藏传佛教在宫廷中的繁荣。遗憾的是,这里的很多建筑和珍贵陈设在1923年的一场大火中化为灰烬。2006年,在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的独资赞助下,中正殿一区开始按照其清代原貌进行复建,待2010年全部工程竣工后,中正殿一区又将以崭新的面貌留存于世。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表示,现在将藏研中心设置于此,既是对历史的继承,更是对未来的期望。

  成立仪式结束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等80多位来自国内多家学术机构及美国、法国、德国、瑞士、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在中正殿和淡远楼举办的“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特展”。本次展览精心挑选的32幅唐卡和34尊佛像,皆是故宫藏传佛教文物的精品,且多数为首次公开展出,将使参观者对故宫藏传佛教文物有更为直观的认识。

  记者 李韵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