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出版五十强榜单:美德日英占据大半江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球出版五十强榜单:美德日英占据大半江山
2009年10月19日 09:5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排名永远是这样一种东西——有人付之一笑,有人忿忿不平,还有人灰头土脸。一份全球出版业50强排名在法兰克福书展公布,榜单上除了Pearson、贝塔斯曼和Thompson等熟面孔之外,我国的高等教育出版社也榜上有名,名列全球第39位,比去年的第45位又前进了不少。

  这份榜单所统计的数据自然不可能完全准确,很多出版集团也是全方位全球化经营,疏漏在所难免。然而,几乎业内人士都认为,这份榜单基本反映了当前全球出版业巨头的竞争格局——前50名里,美国有9家,德国有9家,日本有7家,这三个出版大国就占据了半壁江山;老牌出版强国英国也有9家,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也各有3至4家上榜,而中国却只有高等教育出版社一家撑场面。

  仔细观看这份榜单,其中透露出很多值得思索的信息:排名前列的出版集团大都依赖于教材类书籍的庞大销量,这点从高教社的逐年进步就能窥见一斑;出版集团大多不甘于仅仅从事出版相关活动,而是跨媒体运营,甚至涉及到资本运作;出版业的主导地位仍然掌握在英语国家的手中;最令记者在意的是,我们的近邻日本有3家出版社进入了排名的前20位。而整个亚洲地区上榜50强的出版社总共9家,除日本的7家之外,中韩各有一家。

  小学馆、集英社和讲谈社,这3家的大名,对出版业有所了解的人都听说过。而与Pearson靠教材确立业界老大地位不同的是,这3家日本出版社都是综合性的出版社,出版内容从漫画、小说到在线读物,几乎无所不包。而这3家出版社所面对的市场,基本上就只是以日语出版为主的日本国内市场。再看看中国的出版市场,无论从市场潜力还是文化消费者的意愿来说,都找不到技不如人的借口。不能和日本出版社站在同一高度,只能说我们还须要补课,补怎么抓住读者的课。在亚洲市场,我们都未能占据半壁江山,在世界的舞台上,那就只能望着美、德、日的项背而叹了。(陈熙涵 吴筠)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