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定窑挖出宋金时御用瓷器碎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省定窑挖出宋金时御用瓷器碎片
2009年10月19日 13:40 来源:河北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这是对河北曲阳定窑产白瓷的赞誉。近日,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考古队对定窑遗址进行了发掘,定窑百年“真容”初露端倪。

  定窑遗址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涧磁村和北镇村一带。“目前,在发掘中出土了丰富的瓷片,均为北宋早期至金代遗物,其中有珍贵的龙纹瓷片。”定窑联合考古队队长、省文研所所长韩立森说,“带龙纹的瓷器是历朝皇家御用的,普通百姓不能使用。定窑能够出土该类瓷片充分表明其在当时瓷业生产中的至高地位。”

  作为我国北宋时期的五大名窑之一,定窑生产的瓷器被学者列为我国瓷器的六大瓷系之一。然而,除了史料记载“定窑肇始于唐,兴于北宋,于元失传”外,人们对定窑原貌知之甚少,它经历了怎样的兴衰发展一直是个谜。据了解,该次考古发掘工作预计在11月份完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