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我们仍应平视美国 美国依然是美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白岩松:我们仍应平视美国 美国依然是美国
2009年10月19日 14: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前几年推出《岩松看台湾》、《岩松看日本》等电视图书后,近日,《岩松看美国》图书版由华艺出版社出版。昨日(18日)在京举行的该书读者见面会上,白岩松表示,虽然由于金融危机,美国受到极大影响,但我们仍然应该平视美国。他还坦承,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一次看完门儿都没有,五次、八次也看不完”。

  -美国依然是美国

  在《岩松看美国》一书中,一半以上是央视《新闻1+1》栏目年度特别策划的同名栏目的文字版,其它文章则是白岩松撰写的美国之行的随感。

  在“序言”中,白岩松用了《平视美国》这一标题,文中称,十多年前他去美国,或多或少地带着仰视的心态,而“这次去不再仰视,而是平视……仰视不对,俯视就对吗?其实,不管走得多快、走得多远,平视永远是正确的,不管是对一个国家还是面对另外一个人”。

  昨天下午,在王府井书店举行的读者见面会上,白岩松首先举了自己的一个例子,“我在耶鲁大学演讲完后,一个美国母亲一身红色唐装找我签名,我很惊讶。一问才知道她的儿子在美国名牌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最后在上海工作。中国为他提供了工作机会,所以这位母亲总是搜寻与中国有关的信息”。虽然有作为中国人的尊崇感,但白岩松却直言,“我们还是要平视美国。美国依然是美国,它依然会用强大的方式走出困境,就像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一样。因为它有一套让人感到靠谱的制度和法律执行力。什么都是靠不住的,好的制度、对法律的遵守以及人性的自律是最靠得住的”。所以他认为,中国应该有所借鉴。

  -拥有选题的否决权

  在《岩松看美国》中,采访的对象包括摩根士丹利董事长、花旗银行高级副董事长、美国NBA总裁、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副局长以及新闻集团主席默多克、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等众多政界、商界人物。

  电视栏目《岩松看美国》是一个团队运作的,那么白岩松如何在其中做出个人特色呢?他的回答是,“我有选题的否决权和建议权。在采访人时,我没有强约束力的采访提纲。所以串场和评论都是我即兴的,很少拍第二遍。”不过,他也坦承,基于电视的特点,“我肯定要和团队成员沟通。没有团队,个体没法做节目;或扼杀个体,节目又毫无意义”。

  当记者提及采访对象几乎是名流,却没有近年来现实版的美国梦个案时,白岩松回应称,“我年轻时看过一百个美国梦的个案,也希望能慢条斯理地去展现一个个个体的美国梦。但这不现实,因为我是新闻人,只能从新闻关注的角度操作,从中国国内观众关注的人物着手来选择采访对象”。

  对于深入了解美国之难,白岩松坦承,“要了解一个国家,指望一次看完,门儿都没有,五次、八次也看不完。中美之间互相观望,近距离观察,彼此走进去了解是极其漫长的过程。百分百地了解不存在,就像黄金再纯也只是99.99999%”。(张玉洪)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