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打城戏艺人的尴尬处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泉州打城戏艺人的尴尬处境
2009年10月19日 16: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福建的泉州打城戏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戏曲界和舞蹈界专家都对其存在价值给予很高评价。然而,打城戏艺人的生存现状却十分尴尬:民间知者寥寥,艺术传承面临危机,演出市场难以拓展,仅存的一个剧团不得不靠兼演高甲戏维持生计……

  据泉州市打城戏实验剧团整理的资料《中国南戏泉州打城戏》记载,早在清乾隆年间,打城戏在泉州一带有过一个盛行时期,当时主要是在法事过程中穿插一些小节目,1905年才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打城戏班。1920年,在晋江县小兴元村做法事兼演戏的道士组织了一个“小兴元班”。现今打城戏艺人里最有名的洪球江和吴天乙都出自“小兴元班”,前者是打城戏项目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后者是该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是“小兴元班”班主吴万盛的儿子。

  新中国成立后,打城戏像泉州其他传统剧种一样,得到了国家的认可,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国有剧团。然而,“文革”时期,打城戏艺人四处飘零。改革开放后,泉州所有传统剧种剧团都重新恢复,唯独打城戏例外。

  这一等,就是20多年。

  1990年,从曾祖父开始四代习演打城戏的吴天乙,终于难舍与打城戏的世代情缘,在时任泉州市文化局副局长陈立星的支持下,从泉州市木偶剧团副团长的职位上提前退休,“下海”兴办打城戏剧团。

  经营打城戏剧团近20年,吴天乙对打城戏的生存困境感同身受。他一直致力于传承和抢救打城戏,经过努力,打城戏“香飘海外”,不仅捧回了第13届亚洲戏剧节最高奖小丑奖,还获得了在印度举办的第二届国际戏剧节最高奖“印度国际戏剧大奖”,2008年打城戏入选我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与此同时,吴天乙的剧团却面临着重重危机,到后期,剧团一年60%的演出收入都是靠高甲戏。2008年,剧团终因“资金链断裂”宣告倒闭。

  陈宗钦所经营的打城戏实验剧团是目前泉州唯一存活的打城戏剧团,这位以跑业务出名的打锣手一直坚信“打城戏一定会有好的前景”。这样的信念支撑他一直坚守,无论是承包剧团搁浅,还是开拓市场受阻,他都未放弃。

  无论是吴天乙的打城戏剧团还是陈宗钦的打城戏实验剧团,都受到了同样的困扰:人才流失、市场萎缩、剧目缺乏创新、剧团互相竞争、民间了解打城戏的人越来越少……这些都使打城戏艺人的生存受到威胁。

  吴天乙告诉笔者,其他剧种一个团往往只要五六个主要演员,可打城戏至少要15个像样的演员,打城戏的演员武艺要求较高,二三流的打城戏演员到“土班”剧团可以变身为一流的高甲戏演员,而且待遇大大提高,所以,演员流失严重。从1988年至今,吴天乙培养了80多个演员,成才的近40个,到剧团倒闭时只留下18个。90届的第一批13名女演员中,现在只有1人还在舞台上演出,演的还不是打城戏。吴天乙的剧团里好演员的待遇一般是一年2万元至3万元,有一对夫妻“角儿”2007年领取薪酬5.8万元,吴天乙本想用6.5万元的高薪再与他们续约,结果惠安一个职业高甲剧团以8万元年薪将他们挖走。

  陈宗钦告诉笔者,20个演员的演出班子, 一年要换5名至7名“土班”演员,演员一走,就要重新排戏,既增加了成本,又减少了演出时间。他算过,半年不演出就意味着亏本近70万元。请不起足够多底子好的打城戏演员,他就不惜高薪聘请老演员,通过以剧目带学员的方式让他们边演边带。陈宗钦招收了部分“土班”演员,请洪球江老人以一年3次、一次近20天的集中教授,让他们迅速入行,掌握基本剧目。学员一般要5年才能成为二线演员,学成后还容易被高薪挖走,他就让学员与剧团签订7年的合同,保证培养出来的人才能为剧团服务。他说,他最近正在积极寻找想学打城戏的孩子,准备请洪球江系统地教授他们技艺,为剧团的未来培养一批骨干力量。

  其实,一直以来,热爱打城戏的人为了这门艺术的传承发展从没停止过探索,这其中就包括学了8年打城戏的郭清额。1998年,他招收了40多名14岁至17岁的学员,并专门聘请了18位老师,从道白、毯子功、声乐、南音一系列技艺上系统教习,并请时任泉州市戏剧研究所所长黄锡钧专门讲解打城戏的戏曲理论。但他很快就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大米3天就要100斤,服装道具全部要新购置,他实在撑不下去了。

  郭清额分析,打城戏主要演员一晚收入略多于100元,其他剧种则能到140元,即便这样,下乡演出的收入还付不起演员的基本工资。“单靠民办太不容易了,我前后已经赔了40多万元。”他感叹。

  对于打城戏艺人遭遇困境的原因,泉州市戏剧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辉分析认为,我国基础教育中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造成了当下流行文化对本民族文化认知的距离;其次,剧团虽然采取了市场化运作,却没有建章立制,管理方式落后,也造成了打城戏剧团在市场竞争中缺乏生存能力。

  2008年,泉州市政协提出了安排专项保护经费、帮助打城戏剧团尽快复办、指导打城戏剧团深化改革等5条建议。泉州市关于抢救打城戏的相关系列行动由此紧锣密鼓地展开。

  根据《关于设立泉州市打城戏传习所、抢救扶持打城戏剧种的工作实施方案》,泉州市将成立打城戏传习所,挂靠在泉州市高甲剧团,负责打城戏的传承人培养,组织打城戏剧目生产;设立艺术研究室、技能指导室和行政办公室,依托泉州市高甲剧团的艺术力量,外聘吴天乙、洪球江、吴莺莺等任艺术顾问等。

  陈宗钦说,对于打城戏保护的设想,市政府出台的方案都涵盖了,他希望打城戏能通过这个方案永远地保存下来。

  作者:陈尹荔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