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歌舞《魅力西藏》北京首次公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型民族歌舞《魅力西藏》北京首次公演
2009年10月19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中宣部、文化部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献礼演出,由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创排的大型民族歌舞《魅力西藏》于19日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次公演。

  演出包含了藏东、藏北、藏南各地的艺术风格,分为6部分:“雪山起舞”用洁白的雪山和哈达代表对祖国母亲生日的祝福;“草原欢歌”表现了今日藏北草原的风光;“圣湖情怀”以“朗玛”“卡尔”“堆谐”“果谐”等艺术方式展示了藏族发祥地雅砻河谷的文化历史;“林中笑语”则表现了藏东南珞巴族、门巴族的森林文化;“日月同辉”表现了奥运珠峰圣火的盛况;“天空飞愿”运用经过艺术化的多彩的民族服饰,表达雪山儿女对祖国的感恩和祝福。

  这台80分钟的演出主创九成以上都是藏族同胞,演职人员达百人。最大看点就是原生态呈现了西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舞蹈《飞快的舞步》展示了后藏地区广为流传的踢踏和独特的服饰,在艺术家们的加工提炼和发展后,表现藏族男子粗犷的性格及欢快的心情。女子群舞霍姆斯斯舞蹈则表现了藏北牧女热情奔放、泼辣豪爽的性格;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刘建敏介绍,本台晚会包含音乐、舞蹈、服饰表演等艺术元素,辅以多媒体影像、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运用西藏代表性的歌舞元素以及富有民族特色的器乐演奏等艺术形式,展示了西藏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其中不乏“朗玛”“卡尔”“堆谐”“果谐”“弦子”“热芭”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据悉,该演出将在天桥剧场连演三天,至21日结束。(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