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寻找流失文物 大英博物馆:欢迎来摸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寻找流失文物 大英博物馆:欢迎来摸底
2009年10月22日 09: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英博物馆:欢迎中国专家来摸底

  中国日前启动的“寻找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系列活动”引起诸多海外媒体的关注,作为收藏中国流失文物最多的英国大英博物馆,其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未收到来自中国专家的申请,但大英博物馆欢迎就此与中国文物专家讨论,并将对该活动提供协助。

  圆明园日前于罹难149周年纪念日启动“寻找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系列活动”,宣布将在未来一年,前往美国、欧洲、日本等地,首次展开最大规模的海外流失文物“摸底”调查,建立完整的圆明园文物资料数据库。昨天,针对这一行动,收藏中国流失文物最多的大英博物馆向本报做出回应,称欢迎与中国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乐于与中国专家探讨

  大英博物馆发言人维多利亚·本杰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已经从媒体上获悉中国圆明园的这一行动,但尚未接到来自圆明园方面的任何直接接触。她同时表示,“我们肯定是欢迎与中国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并期待获知更多消息。” 本杰明告诉记者,现在大英博物馆中国馆的馆长正好不在英国,所以还要等馆长回来后,才能决定能够对中国专家提供哪些协助。当记者问到大英博物馆是否会考虑归还中国文物时,本杰明表示尚不便发表评论。

  大英博物馆的另一名发言人艾斯莫·威尔逊接受了法新社的采访。威尔逊表示,博物馆方面不认为中国的行动是为了追回文物,“我们理解中国专家团的目的只是‘摸底’和‘建立档案’,并乐于与中国专家进行探讨。”他同时表示,大英博物馆在这方面没有什么需要隐藏的。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的一名发言人也表示,“我们还没接到任何有关中国专家将前来调查我们是否拥有圆明园文物的请求。一旦接到请求,我们会乐于协助中国专家对我们的藏品进行研究。”

  -收藏中国流失文物最多

  大英博物馆是收藏中国流失文物最多的一个博物馆,其收藏中国文物的历史可追溯到1753年建馆时期,目前收藏的中国文物多达2.3万件,长期陈列的约有2000件。大英博物馆的33号展厅是专门陈列中国文物的永久性展厅,与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和印度展厅一样,是该博物馆仅有的几个国别展厅之一。

  -感谢大英博物馆配合

  中国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大英博物馆的积极表态表示感谢,将尽快与其取得联系。

  陈名杰说,首次海外文物“摸底”分三个阶段进行,争取下个月首先赴美国,明年初前往欧洲、日本等地。圆明园方面先期已经与即将拜访的几家美国博物馆和图书馆都取得了联系,对方的态度都表示“支持”和“欢迎”。由于欧洲和日本的行程安排在明年,所以还没有与大英博物馆联系过。“不过我们今天听到了大英博物馆的表态感到非常高兴和感谢,会尽快和他们联系具体事宜。”他介绍说,圆明园方面对流失到美国和法国的文物目录都掌握得比较全面,对流失到英国的文物掌握得比较少,因此大英博物馆将是行程中很重要的一站。

  陈名杰同时强调,此次行动是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层面的,并非为了追讨文物,已经联系过的几家国外博物馆和图书馆对此也很清楚。

  链接

  各国如何对待海外流失文物

  -埃及

  成立专门机构追讨文物

  文明古国埃及一直是追讨文物的急先锋。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专门成立了文物归还管理局,将对海外追讨文物上升到了政府日常工作的层面。该局平时对全世界约40家经营文物的网站进行严密追踪,同时埃及分布在世界各国的使馆也密切关注所在国涉及埃及文物的拍卖和转让活动。

  埃及的文物追讨工作成效显著。在过去6年里,通过与世界各国博物馆和拍卖行甚至个人收藏者的交涉,埃及从瑞士、美国、英国、西班牙和荷兰等国共计追回5500多件流失文物。今年10月7日,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哈瓦斯宣布,埃及中止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的一切合作关系,直到该博物馆归还流失的古埃及文物。在这项声明发表后不久,法国文化部10月9日发表公报称,法国决定将卢浮宫博物馆收藏的5件法老时期文物归还埃及。

  -希腊

  四种方式追讨文物

  作为文明古国,希腊同样面临大量文物流失海外的问题。希腊驻华使馆新闻参赞法艾拉帝斯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多年以来希腊从未放弃过追讨海外流失文物。据介绍,希腊追讨文物大致有四种方式:第一,向法院提起诉讼;第二,尽量避免走法律程序,双方庭外协商解决;第三,如果发现流失文物被拍卖,在时间紧迫、无法通过其他方式追讨的情况下,政府会先花钱购买;第四,建立由各地博物馆、警方、学院和私人收藏家组成的信息网,及时掌握有关流失文物下落的信息并通过法律手段追讨文物。

  在希腊所有流失海外的文物中,18世纪被英国驻奥斯曼帝国大使埃尔金勋爵运走的 “埃尔金大理石”是希腊政府和民众最为看重的,多年来一直通过各种渠道竭力追讨。法艾拉帝斯介绍说,很多希腊组织都在坚持不懈地向来雅典参观的游客散发宣传品,强调“埃尔金大理石”必须从大英博物馆回归。在今年6月刚刚开放的新卫城博物馆里,希腊人制作“埃尔金大理石”复制品并用不同颜色呈现出来,对流失的“埃尔金大理石”进行无声的追讨。

  -秘鲁

  外国元首来访趁机“索债”

  近年来,秘鲁政府主要通过外交渠道,与相关国家的政府直接谈判、沟通,达成归还协议,从而成功追索回了一批珍贵文物。2008年10月,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和王后索菲娅访问秘鲁,秘鲁政府借此机会向西班牙讨回了45件可追溯到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以前的珍贵文物,其中的几件金器出土于距今1800年的莫奇卡金字塔。

  背景

  大英博物馆

  大英博物馆又名不列颠博物馆,成立于1753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博物馆收藏了世界各地包括中国的许多文物和图书珍品,藏品之丰富、种类之繁多,为全世界博物馆所罕见。目前博物馆拥有藏品600多万件。由于空间的限制,目前还有大批藏品未能公开展出。

  大英博物馆和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同列为世界三大博物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