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名刹签署法脉友好备忘 杭州径山寺将复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日名刹签署法脉友好备忘 杭州径山寺将复建
2009年10月22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0月22日电 (记者 龚读法 见习记者 金斌) 千年古刹杭州径山万寿禅寺在中日文化交流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径山寺第34代祖师无准师范对日本禅宗佛法的影响巨大。受径山寺法脉传承的日本东福寺长老朝拜团二十一日远渡重洋到径山寺礼祖并为径山古寺的复建培土奠基。同时,中日两寺签署了法脉友好备忘录,以纪念无准法师为中国佛教禅宗文化发展以及中日文化交流作出的突出贡献。

  据悉,唐代僧人法钦遵师嘱“乘流而下,遇径即止”,于径山结庵修行,始建“径山禅寺”。南宋时期,径山古刹大兴“临济宗”之风,鼎盛时僧侣达三千之多,在江南各寺中,被列为五山之首,居灵隐、净慈、天童、阿育王之前,扬名四海,成为“江南五山十刹之首”,梵宫林立,下院罗布,佛像万尊,僧众千余,四海仰慕,有“三千楼阁五峰寒”、“飞楼涌殿压山破”、“晨钟暮鼓惊龙眠”的胜景。

  据了解,径山寺第34代祖师,南宋佛教泰斗、宋代佛教界代表人物之一的无准师范没有去过日本,但是他的弟子却活跃在中日交流的舞台上。日本禅学史上声名赫赫的僧人中,不少都是他的弟子。其中,最著名的日本佛教史上第一位“国师”、临济宗名僧、东福寺开山祖师圆尔辩圆。径山寺对日本文化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非常巨大的影响。除禅宗、儒学、诗文、书法、绘画以外,以径山为代表的宋朝其他文化业被传入日本,并得到发展。

  此次,以日本东福寺长老青木谦整为首的朝拜团来到径山寺寻根礼祖,并签署了法脉友好备忘录。径山寺监院戒兴法师认为,以签订法脉友好备忘录的形式,径山寺将与东福寺进行深入的沟通合作,不仅能使历史形成的情谊得到更好延续,同时,更能通过学僧互访、学术探讨,共同弘扬禅学文化。

  另据了解,经过1200多年的沧桑变幻,千年古刹径山寺将复建两万多平方米的宋代风格建筑,重现当年“东南第一禅院”盛况。径山寺的建设以禅茶文化为核心,通过“春茶”、“夏禅”、“秋学”、“冬修”四大修行项目,营造径山寺“十二境”。“径山寺的复建将是中国佛教界的浓墨一笔。”戒兴法师表示,径山寺将成为中日佛教界以及两国民间文化、友谊交流的重要之地。(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