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宗昌是如何“督鲁”的:荼毒百姓 贻笑泉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宗昌是如何“督鲁”的:荼毒百姓 贻笑泉城
2009年10月22日 18: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宗昌是如何“督鲁”的

  1928年4月,张宗昌率部企图阻挡国民革命军二次北伐(实为和蒋介石争夺济南),张宗昌为阻止蒋军北进,私下和日本人勾结,由日本人以保护日侨为借口,出兵侵占济南,日军进入济南后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杀死济南军民一万多人,使济南城里血流成河。这就是当时震惊全国的“五三”惨案。

  荼毒百姓

  张宗昌(字效坤),1882年生于山东掖县(今莱州),家境贫寒,18岁时闯关东投机革命,于1925年4月被北洋政府段祺瑞授陆军上将,并任命其为苏皖鲁三省剿匪司令(同时被委任为直鲁联军总司令兼国安军副总司令),入主山东济南,成为山东最大军事头目,自称“张大帅”。

  张虽是山东人,但督鲁期间恶习不改,祸害桑梓。督鲁三年,制定了各种苛捐杂税,横征暴敛,荼毒百姓;勾结日寇,穷兵黩武,给山东人民造成了极其深重的灾难。做坏事、出歪招是张宗昌的本行,他一贯“吃喝嫖赌吹,捎带砸烟灰”,如为了敛财,张宗昌专门设计了一种“军用票”,害人不浅——他手下的士兵买东西时可以不付钱,拿这种票就当现金使用,但又规定老百姓找零时必须找现金。虽然老百姓明知这是一种骗人的把戏,但迫于张宗昌的淫威,不得不做这种既赔东西又赔钱的亏本买卖。

  张宗昌的手下人,有许多是他的掖县老乡,凡投奔他来的,大都依仗他的权势狐假虎威,常常打着“张大帅”的旗号干坏事。夜晚,手下人打着灯笼出门,灯笼上写着“掖县”二字,人见人怕,大都慌忙躲避走开,躲不及的难免会受欺负。这些人的作为,给本来就坏透了的张宗昌凭添了不少坏名声。张的名声不好,不仅仅在于他不干好事,更在于他的昏庸,被称为“三个没数”。曾有人问他,“手下有多少军队?没数”、“屋里有多少小老婆?没数”、“拥有多少银子、钱财?没数”,所以,济南人一直流行着一句妇孺皆知的歇后语:“张宗昌的兵——没数”,并为其起绰号“狗头大帅”、“三不知将军”等。

  张宗昌不但昏庸,还很自大,自称“爱民如子”,常“关注”百姓疾苦。有一年大旱,庄稼干枯,颗粒无收,百姓流离,有家难归,张宗昌看到百姓生活受到严重困难,税收不上来,就下令求雨。他本人也非常虔诚,亲自烧香磕头,但连续磕了几天还是没下雨,他非常恼火,遂下令军队对着天空向雨神开炮。不知道是云层受到了震动还是那天就该下雨了,一阵炮声过后,天上竟真的下起雨来,张非常得意,以为自己的诚心感动了雨神,神气了很久,其“炮打老天爷”的故事,在济南一度传为奇谈。

  贻笑泉城

  张宗昌虽是粗人,可羡文而效仿,特别是觉得自己身为孔圣人家乡的父母官,不带点斯文,空有了山东省,枉坐了济南府。于是,重金请山东清末状元王寿彭(山东大学创始人之一)教他认字、做诗,王寿彭为他起字号曰“效坤”。慢慢的,张宗昌也能为人题匾额、留“墨宝”,但所谓的题款大都是王寿彭拟好,张宗昌比着抄而已。

  齐鲁大学(现山东大学西校区)曾邀请张宗昌到校演讲,这对一个大字不识的张宗昌来说,真有点勉为其难。张自己也明白肚里没有墨水,所以走上讲台后,面对一群大学生,直白了当:“哎哎!俺怎么听说你们这些念大学的,个个都会好几国的英语,兄弟俺,就连中国的英语也不会……”话犹未尽,台下面爆发出一片哄堂大笑。(有人说这个故事源自韩复榘,还真冤枉了他。)

  张宗昌有次到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这颇具文化气息的三大名胜观光游玩,在大明湖,随从为他讲了刘鹗、杜甫等对济南风光的评价,张宗昌没头没脑地问:“杜甫是谁?他会打炮么?”在趵突泉,有人向他诵读和讲解了一些诗联:“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张宗昌听不懂,不耐烦地说:“什么他娘的狗屁诗!老子一句也听不懂!看俺张大帅做一首来。”于是,顺口胡诌道:“趵突泉,泉趵突,三股水,光咕嘟,咕嘟咕嘟光咕嘟!”随行人等听了,笑不敢笑,只好敷衍:“好,好,好。”

  后来,张宗昌出了一本名为《效坤诗抄》的诗集,大都是些换汤不换药的“仿抄诗”或打油诗,现抄录三首供大家“欣赏”:

  《大风歌》:

  大炮开兮轰他娘,威加海内兮回家乡。数英雄兮张宗昌,安得巨鲸兮吞扶桑。

  《泰山》

  远看泰山黑糊糊,上头细来下头粗。如把泰山倒过来,下头细来上头粗。

  《天上闪电》

  忽见天上一火链,好像玉皇要抽烟。如果玉皇不抽烟,为何又是一火链。

  张宗昌的这些笑料,传至京津地区,这些地方的人们就通过这种方式认识了济南,无形中给勤劳善良睿智通达的济南人脸上,抹上了一道挥之不去的黑灰。

  丧命济南

  俗话说,多行不义必自毙,张宗昌就没有善终。“张宗昌,坐济南,中华民国十五年。抓大车,拉子弹,抓小车,推洋面,抓壮丁,上前线,阎王不知小鬼怨……”这支民国年间的济南民谣,深刻地揭示了“狗头大帅”张宗昌盘踞山东济南时的民怨。张作威作福,老百姓恨之入骨,恐怕连他自己也不会想到最后会死在济南,用老百姓的话说这叫报应。

  1928年,张宗昌被蒋介石打败后仓皇出逃,最后在滦州被缴械,后亡走大连、旅顺,居日本。1932年8月,张为了和日本勾结,计划到山东来招集他的旧部,以增强实力,遂从天津回到济南,以图东山再起,但此时济南已经是韩复榘的天下。民国廿二年(1933年)春,张离开济南回天津,张宗昌在石友三等人的陪同下来到济南火车站(今济南东站),他已经登上了津浦铁路北上天津的特快列车,正嬉笑花声地和站台上送行的人们挥手作别,混在保护张宗昌便衣巡警当中的济南历城人郑继成忽然从人丛中抢前一步,举枪瞄准张宗昌骂道:“我打死你这个王八蛋!”并立刻扣动扳机,不想第一枪竟是臭弹,枪未打响。没等郑第二次扣动扳机,张宗昌调头就朝车内逃跑,郑跳上车去紧紧追赶。慌乱中,张宗昌又跳下火车跨过铁轨仓皇逃命。这时,停在附近的兵车中突然射出一阵子弹,郑也快步追上去连发两枪,张宗昌遂在乱枪声中倒在铁轨上,一条罪恶的生命从此泯灭,时年50岁——据史料记载,当时想跟踪暗杀张宗昌的并非只有郑继成一人,还有多人,整个刺杀过程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也就是说,即使郑继成没有开枪,别人也会找机会下手的,那天张必死无疑。

  郑继成本是郑金声的侄子和养子,郑金声是民国元老冯玉祥的拜把子弟兄。在一次军阀混战中,郑金声被叛徒出卖给张宗昌,后张宗昌吃败仗后,在落荒逃窜时,用乱抢打死了郑金声。冯玉祥得知好友郑金声被张宗昌打死,极其悲痛,便提携重用了他的养子郑继成,这才有了郑继成为父报仇。

  郑继成打死恶贯满盈的张宗昌为父报仇虽属正义之举,但还是被时任山东省政府主席的韩复榘“抓”了起来,实为保护,因为这件事是韩复榘一手策划的。当时韩复榘主政山东,他害怕张宗昌来山东后威胁他的统治,就利用郑继成急于“报仇”的心理导演了这场闹剧。

  韦钦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