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字号一条街”汇集传统精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老字号一条街”汇集传统精粹
2009年10月25日 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十月二十四日电 题:上海“老字号一条街”汇集传统精粹

  中新社记者 常惠英

  “鸿翔”女装、“龙凤”旗袍、“亨生”西装、美新点心等一批中国民族工商业中最早诞生的知名品牌,在上海政府部门支持下,汇集在申城陕西北路携手打造“老字号一条街”,以图重铸“老字号”辉煌。

  沪上新辟的这条街位于上海堪称豪华的恒隆广场、梅龙镇广场对面。整条街全长一公里左右。各店门前都有统一制作的老字号样式的店招,清晰标明品牌的创始年代。这里集聚的培罗蒙西服、鸿翔女装等品牌几乎都创自于十九世纪上半个世纪,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上海民族工商业发展的风雨历程。

  适逢周末,上午十时刚过,“老字号”一条街上的大美华鞋店已来了不少中老年顾客。一对老姐妹忙着试穿该店名品“绣花鞋”,相互参谋,耐心挑选。小小的店堂内,一层层放置着改良过的绣花螃壳鞋、精致的手工绣花鞋,面料不同,款式多样,琳琅满目,购买者众多。

  邻近的美新点心店生意也出奇的好:咸汤圆四只、甜汤圆八只、不甜不咸五十克汤圆都只要六元人民币,其他特色传统点心也是价廉物美。小小两层店内铺内坐满了吃客,门口等候的顾客耐心排起了队列。

  始创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龙凤”旗袍,至今依然保持着传统的特色工艺,其独特的“镶、嵌、滚、宕、盘、绣”技术工艺,为中式旗袍增添了亮丽色彩。店内挂满各式旗袍、唐装,用料丰富、工艺精良,其中一件男装采用黑色真丝织锦缎制成,并用金黄色丝线在前胸自上而下用手工绣出一条栩栩如生的“龙”,售格一万多元人民币。

  沪上女性对于旗袍始终情有独钟。中国三十年代电影中就出现过不少上海女性穿旗袍的优雅身影。“龙凤”店的营业员说,尽管大商厦高档时装随处有卖,但仍有不少上海人喜欢穿旗袍,如新娘结婚、参加派对、出国访友等都会事先前来挑选旗袍,还有一些外国客人慕名而来,购买中国的唐装或旗袍。顾客如需定制,一般二十天就能交货。 

  此间有关部门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一九九二年被国家有关部门评选出的沪上二百七十六家“老字号”企业中,如今已有三分之一因不同原因消失,仅三分之一属经营状态良好。“开开”品牌店的一位值班人员说,希望通过创新、研发,使“老字号”品牌赢得更多消费者的喜爱,使中国老字号重现辉煌。

  据悉,这条中国“老字号一条街”有望成为上海世博期间,向海内外游人展示中国民族品牌的新景点。(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