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新诗潮诗歌第一人 诗人食指首办诗歌研讨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被称为新诗潮诗歌第一人 诗人食指首办诗歌研讨会
2009年10月25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庄劲扬 李翚 朱晓颖)24日,由南京理工大学诗学研究中心主办的食指诗歌研讨会在南京理工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这也是中国学术与诗歌理论界第一次为食指的诗歌举办的专题研讨会。食指本人及其夫人寒乐到会。

  食指,原名郭路生,山东朝城人,在上世纪60年代末创作了《鱼儿三部曲》、《相信未来》、《海洋三部曲》、《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等名篇,在当时被朋友及插队知青辗转传抄,广泛流行于全国,影响深远,被称为新诗潮诗歌第一人。

  他1969年与21名北京知青落户杏花村插队,1971年在济宁入伍,创作大量反映部队生活的诗。1973年2月退伍,抑郁寡欢,北医三院确诊其为精神分裂。1978年,再次焕发诗人创造力,并首次使用笔名食指,意为别人背后的指点绝损伤不了一个人格健全的诗人。1990年,食指被送进北京第三福利院,每天擦楼道,洗餐具,保持最低的生活费。这期间他仍创作诗歌。1993年加入北京市作家协会,五月出版《食指黑大春现代抒情诗合集》。

  1997年,食指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华人文化世界》以《一代诗魂郭路生》为题发表了林莽、何京颉、李恒久等五人的文章,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2001年4月28日,其与已故诗人海子共同获得第三届人民文学奖诗歌奖。

  诗人子川说,这是食指的第三个坐标,标志着食指在长期蛰伏“地下状态”后得到了学术与诗歌理论界的高度肯定与评价。

  南京理工大学诗歌研究中心主任张宗刚博士说,食指在中国诗歌史中的地位怎么评价都不过分,但诗歌理论界对他在历史中的作用以及对当代诗歌的影响仍缺乏研究,希望能给予食指、给予中国当代诗歌一个解读。

  来自东南大学的姜耕玉教授、南京大学的傅元峰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的何平、刘志权博士,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的李美皆等高校学者,江浙沪地区的诗人、评论家徐明德、陆梅、子川、胡弦、姜广平、雪丰谷、古筝、海马、雷默、育邦等,还有从北京、四川等地赶来的诗人梁雪波等,与南京理工大学诗歌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黄梵、马永波,以及诗歌爱好者等共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