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新书是词典? “嗲”也是更年期女人的演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立波新书是词典? “嗲”也是更年期女人的演绎
2009年10月27日 09:0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首推新书是通宵聊天聊出来的

  周立波出“词典”野心大

  如今,能让海派清口红人周立波收声闭嘴的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写作、出版新书了。本报记者最新了解到,就在下月,周立波的首本新书将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在此之前,他曾婉拒多家出版方,如果出书还不算新闻,那么你能猜到,他的第一本新书竟是一本词典吗?

  一拍即合:

  无天价版税海量印数

  “这个时代,出书的人比看书的人多,而且仿佛人一出名就要出书。”周立波对记者说,没有想到,自己这么快就出书了。所以他自己始终对出书这件事情抱着谨慎的态度。出什么,怎么出,由谁家出?都是很难摆平的事情。周立波的经典语录是“做人头势要清爽”(为人处世思路要清晰)、“做人要有腔调”,所以选择一家“对口”的出版社、出一本有意思又有意义的书才是最关键的。新书最终花落上海人民出版社,其实有一段小故事。

  记者从上海人民出版社策划人、出版人邵敏先生那里了解到,拿到周立波新书的出版权,完全没有依靠所谓的天价版税或海量印数。

  一段故事:

  通宵聊天聊出本书来

  今年5月,周立波结束了一场《笑侃大上海》的演出之后,身体已经十分的疲惫,可是和邵敏先生、著名漫画家赵为群先生的一顿夜宵却吃到了凌晨两点多钟。席间,大家交换了关于新书的策划方案,一致认为,不要出自传也不要照搬演出实录,完完全全推倒重来,一定要别出心裁。最终大家经过一番头脑风暴,决定不如就从“海派清口”的“海派”出发,出一本词典。鉴于周立波本人的演出风格都是诙谐幽默,对于时事或社会现象的点评也都不是非黑即白的说教,新书名字都当即敲定为《诙词典》。

  邵敏先生认为,海派清口的演出背后蕴藏着严肃的思考命题,周立波本人也把这一点作为他“四十而立”之后回归艺术舞台的执着追求,两个人一拍即合的观点最终让新书的出版尘埃落定。

  内容诙谐:

  俚语有正解也有歪解

  周立波告诉记者,这本新书,大约写了有五六万字,再配上漫画,“无论是本地上海人,还是外地来的新上海人,都会感到有新意。”在记者的追问下,周立波透露了书中的一些内容。他说:“书里写了许多有特色的上海俚语,在什么语境下使用,我给它们做了非学术性的定性,有正解和歪解。比如:啥叫被‘做脱’了,啥叫‘提脱’,满文军就是被人‘提脱’了,啥叫‘揩脱’,啥叫‘爆脱’。另外,还有‘嗲’这个字,一般是泛指女性,正解是说女人撒娇的姿态,而我给‘嗲’的歪解是一句话:更年期女人的演绎,青春期女人的风采。”

  周立波表示,书中他把这些俚语都做了诙谐的定性,“差不多有几百个,很有意思。”

  绝对原创:

  出“词典”野心很大

  据出版方透露,《诙词典》一书绝对是周立波本人的原创。正如他的海派清口演出打的是原创牌,新书也是经历了5个多月的磨合、创作,最后以耳目一新的面貌亮相,甚至在应付博客门事件和生病住院休养期间,他还会抽出时间来多多少少地对新书加以修改润色。余秋雨、钱文忠两位学者还为新书写序、作跋。在感谢这两位学者的同时,周立波开玩笑地说:“在他们等身的著作中,目前恐怕还没有一本词典吧?”

  玩笑归玩笑,这本词典尽管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工具书,但确实透露出周立波想通过打捞海派方言的文化密码,来传承海派文化的“野心”。不过,野心归野心,这本被称为破解密码的手册会有多精彩,周立波接下来还会有怎样的创新动作,本报将会在第一时间为你揭晓。 本报记者 蔡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