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影视剧怎避免频遭网络盗版厄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热门影视剧怎避免频遭网络盗版厄运
2009年10月27日 09:4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热门影视剧怎避免频遭网络盗版厄运

  立法应为实现多方共赢而努力

  既要充分尊重著作权人的劳动

  又能推动互联网事业同步发展

  从文学作品被擅自扫描,到音乐作品被随意下载,再到近年来盗版影视剧在网上流传,谈到版权保护问题,互联网绝对是一个绕不开的领域。

  10月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国际版权论坛上,来自版权界的人士和网站代表齐聚一堂,对网络版权保护这个困扰业界多年的问题又一次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讨。近年来迅速发展的网络视频产业所面临的版权挑战无疑是嘉宾们最关注的话题。

  作为文化创意领域中市场潜力最大的产业之一,影视产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一大批深受群众喜爱的影视剧在票房和收视率取得佳绩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然而,伴随着网络视频进入人们视野的,是耳边影视剧版权方愤怒的声讨声。一些影视剧面世不久就开始未经授权在网络上传播,这极大地伤害了权利人的感情并损害了他们的利益。

  “网络的普及和数字化制作的推广为影视作品传播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给影视作品版权保护带来了新的挑战。”论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大量盗版的结果是什么?就是使我们权利人的权利受到损害,就是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使用费大大贬值。”中国电影版权保护协会会长朱永德如是说。

  在谈到网络盗版视频给电影产业带来的冲击时,朱永德介绍说,在2008年上半年的时候,一部比较有影响的作品的网站独家使用费一般可以卖到200万元,但是由于网络盗版的泛滥,到了今年,已经几乎没有网站愿意独家使用了,因为花钱买来了独家使用权,一经遭遇盗版则损失巨大。

  去年,中国电影版权保护协会花了两个月时间,在全国14个有代表性的城市发放了1800多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18岁至35岁的年轻人,每人每年平均观看61.6部影片,通过网络观看影片的数量比例是50.5%。此外,另据统计,目前我国网络视频的用户已经达到2.22亿。

  “这块蛋糕是很大的,是非常诱人的。如何抓好机遇,用好机遇,如何拓展市场,深挖潜力,将蛋糕做大,是摆在电影作品权利人和网络服务商面前的主要课题。”朱永德说。

  在朱永德看来,解决好网络时代电影版权问题,其中一个前提就是要消除电影作品权利人和网络服务商之间的误会和隔阂,“双方必须捆在一起,利益共享。”

  此外,他认为还应该采用新技术手段为防止网络盗版提供技术上的支持。

  就在此次论坛召开前,9月15日,激动网、优朋普乐和搜狐视频等3家网站在京高调宣布成立“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并启动了大规模的维权诉讼活动。而被起诉的网站也不甘示弱,同样宣布采取法律行动。双方的态度让公众对视频网站反盗版的关注空前高涨。

  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此次也作为受邀嘉宾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知识经济时代就是要保护知识产权”,他呼吁国内的互联网界和文化创意产业界以及政府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强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力度。

  无论是网站之间爆发的维权战争,还是作品的原创者为版权发出的呐喊,更多的呼声指向对法律的期待,人们寄希望于通过立法的进一步跟进为规范网络秩序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法。

  “开放和共享是互联网的生命。互联网的这一特征使得网络作品有别于其他的传统作品。”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卢麟谈到,如果将网络作品的保护与传统作品的保护一样对待,不仅在技术上难以操作,更有可能遏制我国网络产业的发展。这就需要在网上作品保护和社会公民利益之间寻求新的平衡点。

  高卢麟说,作者作品上网在带给全社会信息传播便捷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对版权人的经济利益产生影响。“传统版权法面对网络时代浩如烟海的信息大量使用、复制、传播而呈现无能为力的状态,新酒已没有旧瓶可装。”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3.38亿人。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高卢麟呼吁,希望我国的互联网法制建设,既要充分尊重著作权人的劳动,尊重人才,尊重知识产权,又能推动互联网事业的同步发展,营造一个权利人、互联网企业使用者和公众双赢、多赢的生机勃勃的繁荣昌盛的局面,这是信息时代版权法律保护应该努力的方向。

  本报记者 朱磊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