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的魅力:只要一开口讲话,就会把人吸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镕基的魅力:只要一开口讲话,就会把人吸引
2009年10月27日 10:3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朱镕基其人,颇有魅力。原因之一,是说话非常有特点,且不说其办事作风,嘁哩喀嚓,雷厉风行,只要一开口讲话,就会把人吸引。所以,当今中国,喜欢朱镕基且拼命学习他摹仿他说话的人,不在少数,惜乎不得其门而入,可望而不可及,学不到手也。

  现在好了,《朱镕基答记者问》终于问世。

  说是终于,是因为此书收录了朱担任国务院总理和副总理期间60篇精彩的答中外记者问和境外讲演,其中大部分内容,系国内首次公开发表。

  欲学朱镕基说话,此乃绝好教材。那日购得一册,认真推敲,仔细研读。愚以为,朱镕基的魅力,体现在说话之中,有以下3个特点。

  魅力之一,坦诚

  人之交谈,贵在交心。说话一有诚意,魅力油然而生。朱镕基回答记者提问或接受采访,很少说套话,打官腔,总是以坦诚之心,与对方交流。所谓无技巧之技巧,乃大技巧也。

  ——2001年3月15日,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在回答“退休之后做什么”时,朱镕基说:我在1998年的时候就讲了,我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现在还是这样,只要活着,还有一口气,就要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2000年11月23日,在新加坡谈中国证券市场等问题,在回答“厦门远华走私案查处有没有困难”时,朱镕基说:没有困难。无论涉及谁,我们都要一查到底,都要把他追查出来。没有任何困难,不会碰到任何阻力。如果有阻力,我们要打破阻力,一定要把这个案子查清楚!

  ——2000年3月15日,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在回答“你希望中国人民在你离任之后最记得你的到底是哪个方面”时,朱镕基说:我只希望在我卸任以后,全国人民能说一句,他是一个清官,不是贪官,我就很满意了。如果他们再慷慨一点,说朱镕基还是办一点实事,我就谢天谢地了。

  以上三问,答得何等直率,多么痛快!

  答问者,沟通也。你的心敞开有多大,对方的心,也就打开多大。越是直率的人,越容易与人迅速沟通,越能在最快时间赢得对方好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