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童木》:不怀旧,只与时俱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阿童木》:不怀旧,只与时俱进
2009年10月27日 16:2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类与机器共生的主题,对于十几二十年前看《阿童木》漫画的一代人来说,也许还是超前了点吧。反正在我个人的记忆里,没有怎么考虑过阿童木同学的命运,记忆深刻的就是他的特殊头型和铜铃一般的眼睛,还有“铁臂”和“红靴”。

  今天再去看阿童木,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奔着童年记忆去的。我的感受是,这不是一部寻找记忆的《阿童木》,从主题到细节,都与时俱进得很。“哥只是传说,不要迷恋哥”,这种台词不用怀疑一定会带来快乐的笑声,至于你是否喜欢这种与时俱进,那由你自己决定。

  《阿童木》的血缘混杂了中国、日本、美国,我看完了也没搞清楚它到底是哪国的电影,好莱坞式的直线型叙事,日本原著漫画的人物设定,中国人的特效制作团队,这样一个组合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目前的效果来看,《阿童木》是能让大多数观众觉得好看的。对阿童木漫画有深深情结的粉丝,也许会对简单的故事和直白化的主题感到不满意,但是漫画改编电影的基础是,必须让没看过漫画的观众进入这个故事也毫无难度,这一点,《阿童木》做得比较成功。

  《阿童木》的特效制作团队是香港的意马公司,拍摄《阿童木》的想法就是由意马提出来的,剧本创作阶段意马也参与其中。《阿童木》不能算是中国动画片,但我关心的是,既然意马公司可以做出一个《阿童木》来,那么《阿童木》的技术和理念能不能复制在《大闹天宫》、《哪吒闹海》这种更典型的中国动画故事上?也就是说,中国观众能不能因为《阿童木》而期待一个全新的《大闹天宫》?说实在的,我一点都不想看到什么迪斯尼拍的《花木兰》,一看就不是中国女子的长相,文化隔阂即使是在好莱坞通行世界的前提下依然默默存在。当然,也不排除日本观众看了《阿童木》产生和我一样的想法,但这我们就管不着了。可见美国人也不会关心我们喜不喜欢《花木兰》,制作方只关心这个产品是否被最大受众群接受,至于说的是不是原来的传统故事,who care?

  然而,至今令我继续为《冰河世纪3》等好莱坞动画片心甘情愿地掏着腰包的原因是,它让我快活,仅此而已。随着3D动画的问世,这种情况简直愈演愈烈,而国产动画片尚未达到过“让我快活”这个看似简单的目标。《阿童木》显示出了一种模糊的希望,但愿这种模糊可以逐渐清晰起来,犹如片中阿童木对于自己存在的意义,最终清晰明了一样。

  表江(北京 影评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