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家:文化“软实力”是中国长期发展的保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汉学家:文化“软实力”是中国长期发展的保障
2009年10月27日 16:33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斯洛文尼亚著名汉学家雅斯娜女士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就新中国在文化领域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深入的交谈。雅斯娜在斯从事中文教学已有近20年时间,目前是斯著名的汉学家和中国问题专家。

  雅斯娜说,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文化领域的发展也近乎停滞,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文化几千年的深厚底蕴逐渐被社会所重视,慢慢开始向外传播。就拿哲学来说,她刚开始学习中文的时候,中国历史哲学的巨大成就还不被大多数人所理解,而就在随后的十年里,中国国内对于中国哲学的研究迅速升温,相关国际交流也不断加强。孔子的儒家学说以及道家和法家等一些蕴含中国古文化积淀的理论和观点也越来越成为国际哲学研究中国的一个窗口。雅斯娜说,中国的这些古文化和哲学观点其实一直以来都是西方世界对于中国感兴趣的焦点,而中国自身在这方面研究的发展则是推动这种研究最大的动力。

  在文化艺术领域,中国的发展也令世界惊叹。雅斯娜表示,对于从事中文学习和教学的人来说,以前对于中国古代艺术的了解甚至要比现代艺术还要多,因为古代的文化艺术都有一些书籍和影音资料可以参考,而现代文化艺术的发展可能只是在近几十年来“突然”发展的。她说,就拿电影来说,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电影频频登上威尼斯、柏林等一些国际重要电影节的颁奖台,中国电影越来越国际化。值得一提的是,20年以前她看中国电影感觉“基本看不懂”,10年前她感觉“已经全部能看懂”,而现在“又有点看不懂”。她觉得,这是中国电影从简单的中国式思维模式的叙事电影发展到了现代电影叙事模式的反映。如今,中国导演的思想进一步国际化,表现手法进一步多样化。她现在看“中国大片”“有点看不懂”,其实是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雅斯娜还谈到,中国对外信息发布渠道的拓宽和发展也体现了中国发展的迅速。20多年前,斯洛文尼亚对于中国的报道,大多来自法新社、路透社等西方通讯社。中国对于当时所有学习中文的学生是神秘的,学习中文也是完全出于好奇。而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对外宣传不断加强,1991年CCTV开通了中文国际频道。几年后,CCTV又开通了英文国际频道,增加了一些中文初学者了解中国的机会,也给当地观众提供了一个直接了解中国的窗口,有利于他们更加客观和真实地了解中国的发展和变化。近年来,通过互联网进行宣传的渠道越来越通畅,CCTV所有节目都可以通过网络实时观看,这大大方便了中文教学的进行,中文的资料比以前可以更加方便地得到。

  雅斯娜最后说,中国文化的发展、对外传播的发展都体现了国家的“软实力”,伴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这些“软实力”是中国长期发展的保障。(本报卢布尔雅那10月26日电)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