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陆军讲武堂喜迎百年华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南陆军讲武堂喜迎百年华诞
2009年10月27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十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甘娜 李德芹)十月二十七日,云南陆军讲武堂建校百年庆典系列活动《百年军校 将帅摇篮》主题展览开展仪式今天在昆明市陆军讲武堂举行。

  朱德元帅的嫡孙、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朱德公益基金管委会执行主席朱全华,蔡锷将军的嫡孙蔡协,云南陆军讲武堂曾任校长赵又新的孙女赵殊出席了开展仪式。

  此次《百年军校 将帅摇篮》主题展览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展览内容较为全面,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以往内容缺乏整体感,一些事件、人物的关联性差,系统性不够的弊病。通过讲武堂的创办、辉煌业绩、将帅录三个部分来全方位阐述讲武堂与中国近代史上若干重大历史事件间的联系,全面介绍了讲武堂的创办背景、军事教育体系和历史作用等。二是布展史料较为详实,此次展览展示的展品近两千件(套),包括历史照片、军事器械、证章、纪念币、纸质文物资料、生活用品等。三是展示手段新颖,首次原状复原布展了历史上讲武堂的教学、生活场景,再现了当时云南陆军讲武堂师生的生活场景和昔日军事名校风采,较大范围采用声、光、电、多媒体的高科技展示手段,增设音像室、多功能厅、观众休闲场所,辅之以部分集专业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且兼具参与、互动和体验性为一体的展陈项目。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会副主任、中国侨联原主席林兆枢,民革中央原副主席李赣骝,云南陆军讲武堂师生后人代表,港澳台及海外有关人士,黄埔同学会代表,国外及省内外文博界、史学界的专家出席了开展仪式。云南陆军讲武堂曾任校长赵又新的孙女赵殊向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捐赠赵又新生前曾使用过的怀表。

  昆明市市长张祖林在开展仪式上致辞说,昆明市一定会把云南陆军讲武堂的保护和展示与爱国主义教育、文化旅游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挖掘历史内涵、传承爱国情怀、扩大昆明影响。同时,通过举办云南陆军讲武堂百年庆典活动,“坚忍刻苦”的讲武堂精神必将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发扬。

  云南陆军讲武堂是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东北讲武堂齐名的清末民初中国三大著名军校之一,在云南以至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独特的历史地位和深远的历史影响。从一九0九年到一九三五年的二十六年间,云南陆军讲武堂不仅为辛亥革命、护国运动、抗日战争培养了大批军事人材,更因其曾培养出新中国两位开国元帅朱德、叶剑英和三百二十三名将军,以及三个国家的军队重要领导人而声名显赫。云南陆军讲武堂因此被朱德委员长誉为“革命熔炉”,被举世公认为“将帅摇篮”。(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