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勒中文书明年初面世 三十余家出版社争夺版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穆勒中文书明年初面世 三十余家出版社争夺版权
2009年10月29日 08: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赫塔·穆勒与她的中文版权代理人蔡鸿君在法兰克福书展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三十余家国内出版社争夺版权

  穆勒中文书明年初面世

  新科诺奖版权方将选择有实力出版社;中文版明年初面世

  尽管诺贝尔文学奖新科状元赫塔·穆勒图书的中文版权尚未敲定,但不出意外的话,最迟在明年初中国读者就可以看到其作品。这是赫塔·穆勒中文版图书的版权代理人蔡鸿君昨日告诉记者的,他同时表示,目前来信联系的国内出版社和文化公司已经超过30家,几乎所有最好的文学出版社和文化公司都已现身。

  版权方将选择有实力出版社

  蔡鸿君说,穆勒的中文版权花落谁家现在依然没有确定,因为自己从法兰克福书展结束后才开始与各家出版机构洽谈。在选择国内出版社的标准上,他说权利人看重的是中国出版人的实力和背景,比如是否有过成功出版外国文学名家名作的业绩,是否有信心借此“诺奖东风”,将赫塔·穆勒全面地介绍给中国读者,是否有能力让更多的中国读者读到穆勒的中文版,从而全面了解她的创作。蔡鸿君也提到,价钱是重要的因素,但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蔡鸿君称,目前可以推荐给中国读者的穆勒作品共14种,其中包括4部长篇小说,2部中篇小说,2本短篇小说集,以及6本散文集和诗歌集。对于这些书是否会打包给一家出版社,蔡鸿君说,鉴于穆勒作品数量多,如果一家出版社不可能全部出版,也会考虑两家出版社。

  蔡鸿君还特别强调,希望中国的出版机构,尤其是报刊,能够遵重作者的著作权,不要在未获得版权方许可之前,擅自选登赫塔·穆勒的任何作品。

  穆勒作品版权费高出往届

  以前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作品出版中文简体版,既有如帕慕克由世纪文景一家出版社打包出版的经验,也有如勒·克莱齐奥、莱辛等被多家出版社出版其不同作品的例子。

  据了解,像帕慕克的书由于在出版前已经被文景签下了几本,所以版权费并不很高,后来的一系列作品也就顺延着做下来了。而穆勒的书此前从未在大陆出版,所以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获奖后再引进,势必也将把相关费用抬高。

  (记者姜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