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国学班打坐背经典 养生第一课学习如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小学国学班打坐背经典 养生第一课学习如厕
2009年10月29日 11:20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学生们听着音乐,盘腿打坐,诵读经典。这不是在私塾或寺庙,而是在广地培正小学。新学期,广地培正小学设立了3个国学班,分别为蒙正堂、善正堂和明德堂。班上学生诵经典、习礼仪、练书法、勤打坐,80%的课时用于国学教学,语文课本仅作为课余读物。对此,家长大部分表示赞同,而也有家长认为有些超前。

  打坐背经典小学生说不难

  昨天,广地培正小学一间舞蹈室里,20多名学生在地上盘膝而坐,腰板笔直,眼神集中。学生根据老师的指引,调整呼吸,让心情平定。

  “这是打坐,是国学班特有的,培养学生的定力。”该校熊老师说:“有的学生经过训练,已经可以双盘打坐一个多小时了。这对活蹦乱跳的小学生来说,很难得。”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下课了,一年级学生诗盈走出教室就跟同学们比赛背诵《弟子规》了。她读了一个多月,基本能完全背下来了,还得了不少“小红花”。

  对于打坐和背诵经典,小学生们表示并不难。“我觉得很特别啊。刚开始腿有点酸,现在慢慢不酸了,不过还是比较难做到双盘。老师说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做到单盘已经不错了。而《弟子规》背起来也很顺口。”一学生表示。

  语文改国文其他课程开足

  学校负责人许宏宇介绍说,经过家长们的选择,目前学校在一年级开设了两个国学班,二年级开设了一个。国学班跟普通班最大的不同在于,国学班80%的课时都用于国学的教学。

  “因为学生有考试的压力,所以我们都是按照常规的教学要求开足了所有课程。”许宏宇表示,数学课是按照课本上的,而语文课则改为国文课,一周9节,教导学生诵读经典、看德育动画片、上形体课、练书法等等,语文课本则作为学生的课外读物,老师在课堂上用小部分时间讲解一下生字词即可。其他如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则在现有课本的基础上,增加了国学的内容。

  养生第一课学习如何如厕

  除了在文化上加强对国学班学生的教导外,养生之道也是国学班的必修课。国学班学生上体育课在完成规定动作之余,还要学习八段锦和太极拳。

  而在日常卫生保健方面,老师会细致到教导学生怎样“如厕”。作为学校的领导,许宏宇亲自执教国学班的养生课。“其实,很多人从小到大都不太清楚正确的如厕方法,我在养生第一课就跟学生讲了。”

  当记者问一名学生时,他马上表示上厕所一定要“十趾抓地,牙关紧咬”,这样是为了防止“精、气、神”外泄。

  国学班作息表

  6:00起床,洗漱、内务整理、衣冠整理、行晨礼等(在家要向长辈行礼);

  06:30—07:20,跑步、打太极拳等户外锻炼;

  07:20—07:40,饭前感恩,食不语;

  08:15—08:20,礼拜大成至圣先师孔老夫子

  10:15—10:30,牛奶、点心、喝水、静定

  ……

  20:00—20:30,打理个人卫生;整理学习用品;睡前跏趺坐、念恩思过、静坐自省(在家向长辈行礼道晚安)。

  各方反应

  家长有异议 校方称可探讨

  据悉,国学班开设以来,得到了大多数家长的认同。“我们本来只打算在一年级开一个国学班,后来因为报名的家长实在太多了,所以我们才多开设了一个。”许宏宇表示,经过一个多月教学,学生们见人鞠躬问好,彬彬有礼,不少家长都欣喜于孩子的改变。

  不过,也有家长提出了异议。如学校不按照英语课本来教学生,改教学生诵读英文版莎士比亚名句,个别家长觉得太超前。

  对此,许宏宇表示,家长有异议是一件好事,这些问题都是可以探讨的,也可以为国学班下一阶段的教学提出更具操作性的方案。 (记者 梁艳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