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平发展”理论出创见性成果 引学界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和平发展”理论出创见性成果 引学界热议
2009年10月29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沈嘉)由著名马克思主义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崇温所著的《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于近日对外发行后在理论界引起关注。

  这部专著是在西方社会对“中国威胁论”长唱不衰的大背景下出版的,被认为是“填补空白的理论原创”和对“国家战略的精辟阐释”。有关研讨会29日在此间举行,众多国内社科理论家对书中阐释的“和平道路”创新性理论予以了肯定。

  书评界认为,《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阐释了“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穿内外的标志性特征”,批驳了建立在传统现代化经验基础上的国际关系理论以及由此而生的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该书还从学术层面全景展示了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模式的国际讨论,揭示了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性、坚定性与正确性,并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世界意义。

  原《求实》杂志社社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高明光表示,《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阐明了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不是一个简单的政治的决策,也不是一个对外宣誓的口号,而是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内在的本质要求。

  中央党校原科社部主任赵曜评价说,过去一段时间内,国内理论作者普遍把和平发展道路局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部环境。而徐崇温在著作中以邓小平理论为重要论断依据,创造性地提出了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穿内外的标志性特征,强调了和平发展理论的内在要求性,是很有创见的。

  徐崇温在与理论家们交流时说,把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的研究,提升到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相应高度,提升到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方向和高度上来研究,这是其著作的指导思想。他认为,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不仅仅是中国的和平战略。而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据知,近年来海外出版商对中国学者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徐崇温的这部著作也将有可能代表中国学者立场,被引荐向海外读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