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欲建李鸿章博物馆 全面整治清代李公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欲建李鸿章博物馆 全面整治清代李公祠
2009年10月29日 17:10 来源:金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鸿章祠堂是市级文保单位,位于白下区四条巷77号。根据历史记载,建筑建于清代,俗称李公祠。经过多年的变化,建筑还现尚存大殿、门厅、照壁,大殿坐北朝南,建筑面积305.9平方米。祠堂系慈禧当年拨款所建,这座残留百年至今屹立的古代建筑群做工堪称讲究,殿堂柱础、横梁到处均有精美的雕刻,单檐小瓦屋面,穿斗式梁架,殿堂柱础,甚至大殿内每根柱子的顶端还有一个镏金菩萨雕塑。

  记者了解到,整治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整治照壁所在地块,按历史原貌修缮、替换损毁砖瓦、结构、装饰构件及照壁,提高屋顶防水性能;整顿周边环境,拆除违章建筑及广告,整治院落及沿街院墙,提升街道景观,2009年底完成第一阶段整治工作。第二阶段,则是要对这幢建筑进行系统全面的历史调查研究、现状测绘和建筑评估,对该处群体建筑进行全面修复性设计,并考虑加以保护再利用。

  记者了解到,按照文化部门之前拟定的维修方案,未来李鸿章祠堂规划是要恢复大殿、厢房、附属房等,建成一个博物馆,并与明故宫连成一线,重现明清文化特色。

  晨光厂风貌区也入选

  列入整治计划的重要近现代建筑分别为:汇文书院钟楼,位于金陵中学;临时政府参议院旧址,位于湖南路10号;原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旧址,位于中山北路200 号;中英庚款董事会旧址,位于山西路124号;北京西路3号民国建筑;李鸿章祠堂,位于白下区四条巷77号;南京大华电影院,位于中山南路67号;中华书局旧址,位于太平南路220号;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会办公楼旧址,位于中山东路311号;交通银行南京分行旧址,位于中山东路1号;南京邮电局旧址,位于建康路110号。

  列入整治计划的4片近现代建筑风貌区分别为:颐和路公馆第11街区风貌区,位于北京西路、莫干路及宁海路之间;西白菜园风貌区,位于白下区机关办公大楼东南侧,文昌巷以北;梅园新村钟岚里风貌区,位于中山东路与汉府街之间;南京晨光厂风貌区,位于正学路1号。

  记者注意到,11处重要近现代建筑4片风貌区中部分是由去年转接的项目,如南京大华电影院和中华书局旧址等。其中,与往年不同的是,晨光厂风貌区作为民国工业建筑遗存,是首次列入民国建筑整修计划。同时,记者了解到,原泽存书库旧址等22处民国建筑、童寯住宅等38处民国建筑共计60处民国建筑还将于今年统一挂上“南京重要近现代建筑”标牌。

  根据分工,本次整修由市建委负责制定整治计划,完成项目立项、方案审查、资金补贴、项目督查、考核验收等工作;市规划局、市房产局、市城管执法部门、市政公用局也都有具体分工。(记者 姜晶晶)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