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高层回应侵权门:称仅提供摘要不涉及版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谷歌高层回应侵权门:称仅提供摘要不涉及版权
2009年10月30日 08:4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谷歌高层抵京首次回应“侵权门”

  谷歌数字图书馆扫描中国作家作品引争议,称仅提供摘要不涉及版权,下周一与文著协会谈

  备受争议的谷歌数字图书馆扫描中国作家作品一事有了最新进展。昨日,谷歌图书搜索战略合作部亚太区首席代表Erik Hartmann抵京,下周一将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进行会谈、沟通。谷歌表示,扫描的作品仅为部分在美国图书馆的中国作家作品,仅提供摘要,不提供全文预览,并不涉及版权问题。

    谷歌称扫描结果仅提供摘要

  据Erik Hartmann介绍,目前可以搜索到的图书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谷歌与出版人合作的合作伙伴模式,这一种是得到授权的,并无争议;另一种属于正遭受争议的数字图书馆模式。

  谷歌数字图书馆从2004年开始启动,扫描的图书来自美国各授权的图书馆。他表示,产生争议的中国作家作品都来自美国图书馆,谷歌并没有启动针对中国图书馆和市场的图书扫描。扫描结果仅提供摘要,读者不仅是美国本土,全世界的用户都可以看到。

  他认为,中国不少作家和出版人可能将部分已经获得授权的书的预览当成了数字图书馆的内容,这两者的差别在于前者根据与出版人的协议,可以部分或全部预览,而后者仅提供摘要。此外,数字图书馆计划并不是为了直接赚钱,而只是为了提供更广泛更全面的搜索体验,让用户可以找到更多信息。

    下周一将进行正式会谈

  昨日抵京的Erik Hartmann表示,他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处理此事。对于文著协的态度,他认为文著协这样做是对的,不明白的肯定要说出来,要保护国内作家的权益,这是文著协的任务。

  就目前不少中国作家的抗议,他表示不一定保证能满足他们的要求,但希望建立正常的沟通,双方初步协商在下周一开始商谈。

  根据谷歌此前提出的和解协议,对每本书至少赔偿60美元,对于今后的使用,会支付给著作权人销售收入的63%作为使用费,作者可选择让其继续使用或要求其删除图书。

  谷歌“数字图书馆”多惹官司

  - 事件回放

  2004年

  谷歌推出数字图书馆计划,计划扫描多个图书馆图书,用其先进的搜索技术让全球的读者免费检索。

  2005年

  这一计划遭到美国出版商协会及多个出版商和组织的阻击,走上诉讼的道路。出版社称,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扫描一部完整的著作,并将其存储在Google的服务器上,已经侵犯版权。

  2006年

  这一计划在欧洲也引起官司。法国的出版商将谷歌告上法庭,另外,多个图书馆也反对谷歌的扫描计划。

  2008年

  美国作家协会与美国出版商协会就谷歌未经授权即对图书进行数字化一事达成和解协议。根据美国版权法,中国著作权人也会包含在和解协议范围内。

  2009年

  版权之争也蔓延到了中国。

  2009年6月

  中国著作权协会发出通告,随后公布美国作家协会(AG)和美国出版商协会(AAP)与谷歌的初步和解协议,并提醒作家群体维权。

  2009年10月

  文著协发布了一项调查:谷歌的数字图书馆计划收录了570位中国权利人的17922部图书,而大部分权利人均不知情且未获得任何报酬。多位作家指谷歌的和解条款是“霸王条款”,通过媒体表达要求维权。

  2009年10月29日

  谷歌高层抵京协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