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战役将帅子女回锦州“省亲”(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辽沈战役将帅子女回锦州“省亲”(组图)
2009年10月30日 10:25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林彪之女林晓霖

  罗荣桓之女罗北捷

  刘亚楼之女刘煜红

  朱瑞之女朱淮北

  10月29日下午4时多,深秋的暮色渐渐爬上了锦州的天空,一辆中巴车缓缓地驶入辽沈战役纪念馆。从车上走下来的,是一位位两鬓斑白的老人。老人们深情地凝望着暮色的天空,凝望着脚下的土地,凝望着这里的棵棵松柏、片片绿草,凝望着身边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

  老人们是当年参加辽沈战役将帅们的子女:林彪之女林晓霖、罗荣桓之女罗北捷、刘亚楼之女刘煜红、黄克诚之子黄晴、杨至成之子杨子江、赖传珠之子赖克游、朱瑞之女朱淮北、邓华之子邓穗、刘震之子刘卫平、李天佑之子李亚明、钟伟之子钟戈辉。 61年前,他们的父辈们在这里运筹帷幄、浴血奋战,赢得了辽沈战役的伟大胜利;61年后的今天,他们怀着万分崇敬的心情,回到这片英雄的热土“省亲”。

  下午5时,辽沈战役纪念馆贵宾厅里洋溢着浓浓的亲情。将帅们的子女和锦州的亲人们亲切交谈,回忆过去那战火纷飞的岁月,畅谈今天如花似锦的生活。在家人团聚一般的氛围中,辽沈战役参战将士书法作品捐赠仪式开始了,捐赠仪式是这些将帅子女们回锦州省亲行程中最重要的一项活动。

  “舍生忘死惊天地,碧血丹心泣鬼神”;“庆祝辽沈战役胜利六十周年”;“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幅幅书法作品饱含着老将军们对战争的回忆、对战友的怀念和对后人的激励。

  在捐赠仪式上,将帅子女们谈起了发起这次活动的原委。去年是辽沈战役胜利60周年,当年参加辽沈战役将帅的子女们在北京组织了简单而热烈的纪念活动,他们邀请到健在的当年参加辽沈战役的老将军、老干部和老战士,大家回忆起当年参战的英雄气概,讲起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慨万千,几位老将军即兴挥毫泼墨,留下墨宝。

  此后一年间,这些将帅的子女们一直默默地做着征集参战将士书法作品的工作,共收集了70多位老将军的73幅书法作品。老将军们希望后人不要忘记历史,要永远缅怀那些为东北解放和新中国诞生而英勇牺牲的先烈们,更期望后人要永远继承和发扬辽沈战役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将帅子女们动情地说,他们不想只是代替父辈们接受鲜花和掌声,这次到锦州省亲,就是帮助这些老将军完成他们的心愿,把这些书法作品捐赠给辽沈战役纪念馆,捐赠给英雄的锦州人民。

  在这11位将帅子女中,朱瑞将军之女朱淮北最受人们关注。朱瑞将军1946年10月起先后任东北民主联军和东北军区炮兵司令员,兼炮兵学校校长,为人民解放军炮兵的建设奠定了基础。1948年10月1日,朱瑞将军在辽沈战役攻克义县战斗中牺牲,时年43岁,是我军在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最高将领。

  捐赠仪式结束后,今年66岁的朱淮北老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朱淮北告诉记者,她1991年曾经到过锦州义县,专程去为父亲朱瑞将军修建的陵园进行了祭拜。她很感谢锦州人民对父亲的缅怀,到锦州真的就感觉像回到了家。记者告诉朱淮北老人,这几年,义县先后修建了朱瑞纪念碑和朱瑞雕像,还创建了一所以朱瑞将军名字命名的“朱瑞小学”,去年7月28日,朱瑞将军殉难地碑石在朱瑞小学落成……听到记者说起这些,朱淮北老人流露出亲切的神情,继而又陷入了深深的沉思。许久,朱淮北老人缓过神儿来,她委托记者通过《辽宁日报》感谢英雄的锦州人民,感谢英雄的辽宁人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