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件抗震文物跻身国家一级文物行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0件抗震文物跻身国家一级文物行列
2009年11月01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在汶川大地震博物馆现场评定。中新网发 吴志维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11月1日电(吴志维 杨杰)七位全国权威文物评定专家1日在建川博物馆评定出30件国家文物一级,其中有10件与汶川大地震相关的文物。

  此次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包括20件抗战文物,以及10件与汶川大地震相关的文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邱光华的《飞行记录》本。邱光华在去年的抗震救灾中因直升飞机失事而以身殉职。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通令给邱光华同志追记一等功。这本飞行记录是建川博物馆于2008年9月派人到失事现场寻找到的,因被火烧和雨水浸泡,字迹模糊不清,“邱光华”三个字依稀可见。

  其他被评为国家一级文物的抗震文物还有:“5.12”汶川大地震后第一只到达映秀的救援冲锋舟、抗震救灾英雄李月的遗物、抗震救灾英雄战士武文斌遗物、15勇士空降茂县用过的降落伞、温家宝总理在“5.12”抗震救灾中使用的话筒、温家宝总理在“5.12”抗震救灾中使用的军用地图、成空勇士壮行酒碗碎片、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为“5.12”汶川大地震赈灾募捐签名布、“同心同力重建家园”美国密歇根州华侨签名布。

  原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阮家新、原中国革命博物馆副馆长万冈、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沈庆林、中国革命博物馆研究员肖贵洞、国家文物局专家赵永芬、四川省文物局专家舒欣、四川省博物馆文史研究员史占扬参加了评定。经此次评定后,建川博物馆目前共藏有国家一级文物121件。文物专家万冈称,这在全国同类博物馆和民间博物馆中是遥遥领先的。(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