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衣”米老鼠能助上海重返“文化高地”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糖衣”米老鼠能助上海重返“文化高地”吗?
2009年11月06日 08:4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一直缺少让人留恋的常驻的文化资源,但迪士尼有可能做到。宋嵩 制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唐老鸭与米老鼠的演出,终于要在上海开始了!

  当无数人为此消息而欢笑、兴奋时,也有一些人并不喜欢,更有人在深思:这究竟是一轮“文化侵略”、“重复建设”的开始,还是产业升级、文化交融的契机?

  背着“糖衣炮弹”的米老鼠

  8月刚刚在沪开业的欢乐谷,迎来了满坑满谷的游客。尽管首批尝鲜的游客对运营、服务等抱怨多多,但仍不能阻止人们前赴后继赶往这个上海少有的大型游乐场。

  “过去,上海一直没什么好的游乐园。有了欢乐谷,希望大家能共同扶持。”打造欢乐谷的上海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冠华,一直强调其大型央企的性质,希望得到上海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不过,留给欢乐谷发展的黄金时间并不算长——老虎来了,真的来了!

  与可口可乐、麦当劳一样,迪士尼被认为是美国通俗文化的代表、商业与娱乐成功结合的美国“文化航母”。1992年,迪士尼在巴黎建园曾遭强烈反对,法国人视之为“赤裸裸的文化侵略”。在上海,至少欢乐谷不会真正欢迎迪士尼——主题公园在全国方生方死,只有欢乐谷最终拼搏成业内翘楚,这块“蛋糕”来之不易。

  “我们对迪士尼的看法不能泛意识形态化。”同济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黄昌勇指出,“文化本身是需要交流融合的,一个民族如果要靠拒绝来对待外来文化,是没有自信力的。”

  “这是个经过深思熟虑的文化项目。从最初的想法到现在的确定,经过漫长的酝酿、探讨、交流甚至交锋,这意味着中国文化将以一种更开放的胸襟,接纳各种各样的外来文化。”上海知名文艺评论家毛时安肯定地说。

  上海迪士尼也将独一无二

  说白了,迪士尼也只是一座游乐园。

  黄昌勇说:“去迪士尼乐园,最能吸引我们的是神奇、梦幻、欢乐,满足了我们的情感需求,特别是在现代生活的巨大压力下,东方民族也需要另外一种有益身心健康的娱乐方式。”

  当然,上海迪士尼也将独一无二。

  本土化诉求是迪士尼必然的追求。目前各种披露的信息显示,在沪迪士尼项目,或许沉淀着美国经济和文化的根源,却有望成为典型的中国版迪士尼。这意味着,迪士尼将直接促成中国大众文化与国际社会的无缝对接。

  直接参与过迪士尼项目“落沪”过程的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花建分析,“迪士尼乐园作为一个娱乐产业系统,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融入了世界许多国家文化、智慧和创造。东京迪士尼融入了日本企业管理的经验,香港融入了香港经营管理的智慧。上海建设迪士尼,也会迸发出更多的上海智慧和中国创意。”

  当然,毛时安也不无担忧:文化这个东西不能搞大跃进,需要慢慢积淀。“我们做过不少以失败告终的游乐项目。”他说,“游乐中心是文化积淀的产物,不能急功近利。迪士尼来了,对我们的文化发展有好处。”

  上海的“文化地位”能回升吗

  以“米老鼠”“唐老鸭”为代言符号的迪士尼,到底意味着什么?

  “迪士尼有些故事是美国文化的外衣,但内核是传达真善美,这没有国界,也是迪士尼风行世界的根本。”在黄昌勇眼中,“在上海建一个迪士尼主题公园非常有必要,符合中国内地百姓,特别是儿童的消费需求,甚至可以说是文化的需求。”

  毛时安认为,“以前我们常被动地抵御外来文化入侵,现在我们有了文化上的从容自信。汉唐文化为何辉煌?就是因为吸取了大量的外来文化。”他甚至宣称,这意味着在中国文化版图上,上海将渐渐确立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上海一直缺少让人留恋的常驻的文化资源,迪士尼有可能做到。”

  对上海来说,失落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确立的“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地位,是这座城市近年来隐忍心底的一种痛。70多年前,上海被称为“东方巴黎”,是欧美文化在中国的最早落脚点。阮玲玉、周璇、胡蝶、赵丹等明星扎堆,各路文化人才荟萃,海派文化,灿若繁星,无论电影、戏剧、文学,上海都在全国独领风骚,百乐门舞厅、大世界娱乐场更成为地标级文化设施。但当上海的“商业地位”日益突显时,这种“文化地位”却在衰落。

  让米老鼠来承载振兴上海文化高地的重任,未免太乐观。不过,米老鼠应该对上海的“文化期待”有极大的助推力。花建认为,上海能“娶”来迪士尼,已经凸显出中国文化产业不断成熟。他打了一个比方:一个孩子,在牙牙学语时消化能力比较差,在青春勃发时消化各种食物就大为从容。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文化产业经历了一个从幼稚到成熟、从相对封闭到逐步开放的过程。2008年的上海文化产业总产出达到3304.8亿元,增加值已经超过780亿元,约占全国的11%。去年上海接待国内游客总数达到1.1亿人次,接待国际游客640万人次,拥有良好的食住行购旅游环境,独独还缺少大型旅游娱乐项目,非常需要引进、也完全有能力消化这样一个项目,在吸收迪士尼经验的同时融入中国文化智慧,丰富上海文化产业的管理经验。

  迪士尼的“落沪”,也将有助于上海和长三角形成更成熟的文化产业链。迪士尼乐园每年以“三三制”著称,即1/3项目革新,1/3项目保留、1/3项目淘汰。美国迪士尼公司每年在影视、书刊内容方面的增加值约为80多亿美元,而迪士尼乐园、网络媒体、衍生产品增加值约为270多亿美元,周边产品和服务的收入就更多了。这些经验正为上海的发展所需。有鉴于此,上海的迪士尼乐园将不是一个孤立的点,而有可能成为上海打造动画影视与主题公园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与上海的创意设计、乐园管理、动漫游戏、影视传播等项目组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提高总体的产业效益。

  实际上,上海对迪士尼的期待,早已不限于经济层面的考虑,更希望以此确立国际文化交流平台的功能,并借助“米老鼠”和“唐老鸭”,实现产业升级,重返文化中心。

  当然,这并不是一件易事。 (记者 曹玲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