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历女潮”催热历史杂志发行“V型反转”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历女潮”催热历史杂志发行“V型反转”
2009年11月06日 09: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有许多日本女性对《三国志》的登场人物和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不少女明星也加入其中,对“历女”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所谓“历女”,就是爱好历史的女性。随着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加入了“历女”潮,使得历史小说销量大增,一度陷入低迷状态的历史杂志的发行量也出现了 “V型反转”。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经营历史小说及战国武将纪念品的东京神田“时代屋”,于2006年2月开业之初,绝大多数的顾客为中老年男性,如今有约四成的常客变成了二三十岁的女性。

  与以往历史小说的读者多为中老年男性不同,许多职业女性成了历史读物的忠实“粉丝”。在新干线的末班车上,经常会出现晚归的女白领手捧历史小说的场景。朝日新闻出版株式会社书籍编辑部长矢部万纪子分析认为,女性读者身处当前的差别社会,遭遇到人际关系僵化等诸多问题,她们渴望从历史小说所描绘的“古老而美好的日本”当中寻找温暖,治愈心灵的创伤。

  日本文化界力推“历女”概念其实也有着商业上的考虑,想以此为契机,不断争取和开发过去被男性垄断的领域,比如历史题材的游戏、小说等市场。《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称,今年由“历女”潮带来的“历女市场”预计可达700亿日元。联想到《明朝那些事儿》受到不少白领女性的欢迎,不知中国的“历女”潮会否也如期而至。 (戴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