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抢救发掘秦安古墓群 墓主应为战国戎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甘肃抢救发掘秦安古墓群 墓主应为战国戎人
2009年11月06日 10:23 来源:甘肃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秦安县西北部的五营乡王洼村2公里处的山腰间,经过省文物局派考古队专家两个多月的抢救挖掘,截至11月初已探明有墓葬30座,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其规模和张家川马家塬战国墓葬群相当,墓葬主人应为战国晚期戎人中与马家塬不同的一个部落。

  秦安县是我省文物大县,王洼墓葬群与大地湾遗址同属一个乡。今年该县进行文物普查时王洼墓葬群被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于5月31日立牌确认。8月12日晚,当地村民举报有不法分子在此盗墓,接案后秦安县文物、公安等单位立即连夜组织侦破,将3名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缴获被盗战国时期珍贵文物80余件。8月28日,秦安县文物局将此事汇报省文物局,省文物局立即派省考古所专家进驻王洼村,开始对墓葬群展开抢救发掘。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挖掘,截至11月初,已挖掘的3座古墓出土文物有贝币、青铜器、人骨、马骨,完整车乘一辆及饰品等文物240余件。

  记者近日在王洼村葬墓群采访时,省考古队专家称,经过对一辆车乘及贝币、青铜器、骨头饰品等文物进行鉴定,墓葬群系属战国时期古墓葬,墓葬主人很有可能是史书中记载很少的战国晚期戎人的一个部落贵族,该墓葬的发掘对研究戎人的生活史具有重要的史学价值。(记者 赵建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