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邵古墓室发现近50幅北方风格北宋壁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新邵古墓室发现近50幅北方风格北宋壁画
2009年11月06日 10:44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今天从邵阳市文物局获悉,该市文物普查人员上周在新邵县境内发现一座券顶圆拱砖室墓,墓室中保存着近50幅北宋时期的壁画,壁画图案有凤凰、牛、玉兔、三爪龙、武士、官员、仕女等,神态各异,栩栩如生。该市文物专家曾晓光称,这样的壁画在邵阳市是第一次发现,在我国南方地区也极为罕见。

  这些壁画用赭色、黑色颜料在白色的墙面描绘而成。图案分为三类:一是官员、武将、侍女等人物;二是神话故事,有奔月图、飞龙腾空等;三是牛、羊、凤凰、鹰等动物。壁画中的官员身着圆领服饰,手持笏板,或披长发,或头戴纱帽,仪态端庄;武将瞪着双眼,身披盔甲,手持宝刀,英勇威武。云遮雾绕之间,玉兔拿着棍棒捣药,可爱至极。而扎着发髻的仕女身姿丰腴,富态可掬。令人惊奇的是,壁画中还有一只长着3条腿的黑鸟。

  在墓室底部,文物工作者发现了墓室主人的肖像壁画,他头戴黑色纱巾,身着黑色服饰,左右两侧各站立一位官员。在他的头顶,两只凤凰高低盘旋,一只凶猛的鹰翘首张望,彰显着墓室主人当时非同一般的身份和显赫地位。在墓室里,还发现了两枚铜钱,“圣宋元宝”、“皇宋通宝”各一枚。文物专家据此推测这是北宋时期的古墓。

  据曾晓光介绍,唐宋两代承上启下,壁画仕女形象丰满,说明唐代以胖为美的遗风在北宋得到延续;墓室主人以鹰为图腾,又具有明显的北方壁画风格,这些壁画很可能是迁徙、定居于此的北方人绘制的。这些壁画对于研究北宋时期的绘画艺术、服饰风俗、人口变迁等,提供了历史证物。

  由于古墓已被盗掘破坏,文物工作者还在对其进行清理勘探。令人称奇的是,此古墓旁还有另一座古墓,墓室有洞相连,从这一头可以看到那一头。曾晓光称之为“夫妻墓”。另一座墓还没有进行清理,据推测,墓室中保存的也是北宋壁画。(记者 谭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