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画家柯罗名作亮相“经典北京”艺术博览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法国画家柯罗名作亮相“经典北京”艺术博览会
2009年11月06日 2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莉和柯罗名作。中新社记者 李学仕 摄
现场。中新社记者 李学仕 摄
中新社记者 李学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6日电  法国画家柯罗的《诺曼底边界的池塘》等西方经典作品6日在“经典北京”艺术博览会上展出。

  首届“经典北京”艺术博览会6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拉开帷幕。据介绍,展览会将持续到9日。

  千万级的博物馆名作亮相

  据“Classic 简 经典西画沙龙”的周莉介绍,为了此次博览会,她特别在欧洲奔波了一个月,带回了很多重要的鉴定资料和传奇故事。

  这一次,周莉特别准备了柯罗(法国,1796-1875)的《诺曼底边界的池塘》。这幅作品为布面油画,画面53×64厘米,外框85×96厘米,这是巴比松画派代表人物最为典型的作品。作品的尺幅已为大型,技法也极为高超。该画自1880年代就成为欧洲和美国的重要收藏,曾参加过世界上最著名的“印象派之路”等重要展览。作品描绘的是诺曼底地区的一个乡间池塘,画面氛围的异常宁静和绝佳唯美的银灰色调、羽毛状树木,以及天空、水面、建筑、人和牛都是柯罗的典型风格。

  据介绍,此画得到了世界最权威的柯罗鉴定大师马丁(Martin Dieterle)先生的亲自鉴定,开具了正式的鉴定证书。此番周莉女士专赴欧洲再次拜会他,他出示了鉴定证书的副本,并且激动地盛赞此画“brilliant”。这种界定在他一生近80年的生涯中绝无仅有。

  周莉说,这幅《诺曼底边界的池塘》虽然属千万级的名作,但在柯罗全部作品中,只属于价位居中的。

  周莉还带回了一对19世纪早期的油画花卉,一幅是玫瑰和鸟、一幅是玫瑰和巢,画面的精致和洛可可风格的19世纪画框相得益彰。还有一幅叫做《钓鱼船》的木板油画,波光粼粼的海滨上有两艘老式钓鱼帆船和收获而归的渔者。

  西方经典在中国:很多只是名头而非名作

  在周莉等人看来,西方艺术史虽然在中国传播了数百年,但是真正的17-19世纪欧洲经典艺术在中国还相当陌生,经典原作只是在官方美术馆偶尔亮相,并且很多只是名头而非名作。

  西方经典绘画的繁荣时期,诞生了西方艺术市场,也是西方拍卖机构200年以来的“生命线”,那时根本没有什么“现当代艺术”。在现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更是西方艺术市场的救命稻草,众多拍卖行、画廊和艺术机构,凭借对西方经典艺术的深厚积累和重新挖掘继续取得骄人的成绩。众多西方17-19世纪的油画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经过多轮角逐,以高出最高估价的3-5倍的价格成交。而中国的油画本身就是舶来品,并且是由少数留洋艺术家带回的跨文化的舶来品,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西方经典”。近些年,国人纷纷走出国门,才在西方的博物馆中见到了真正的西方经典,而不是近些年在中国展出的世界名画。因为那些展出品更多的是“名头”而不是“名作”,并且作品太少。在中国的教育和文化传播上,“西方经典”也是一段空白,从文艺复兴直接跳到了印象派,而“Classic 简”经典西画沙龙的努力方向,正是要填补这段空白,不仅在学术上、文化上,还要在市场和资本上努力。

  欧洲经典的大集合

  2002年,周莉(Jennifer)从美国带来了漂亮的“油画玫瑰”,在中国的艺术收藏界引发了一个小高潮,各方媒体也非常关注,以“玫瑰之路”大加盛赞。2005年,她从“油画花卉”转向了更高层次的“经典油画”,并开始和欧美专事西方经典油画的画廊机构合作,在中国推广17—19世纪“西方经典油画”。2007年,她注册了自己的品牌“Classic 简 经典西画沙龙”,合作机构拓展到欧美众多顶级画廊和鉴定大师。

  Classic 简经典西画沙龙历次博览会都会携经典作品而来,曾经有让靳尚谊先生驻足流连的凡代克(弗兰德斯,1599年-1641年)的《圣菲力像》(17世纪),这是凡代克的12圣徒系列中仅完成的五幅中惟一可以在市场流通的作品,其余的都进了博物馆。也有雷诺阿(法国,1841-1919)的《枫丹白露风景》,这是印象派大师中青年在巴比松追随柯罗等人写生的绝好证明,也是研究雷诺阿作品风格甚至是印象派的学术发展的重要作品。还有欧洲新古典主义大家阿尔弗雷德 德隆勃(法国,1835-1920)的《纺织少女》,他的同类作品就在卢浮宫里永久展出……

  今年“Classic 简”带来了欧洲十九世纪最富盛名的“巴比松画派”的最重要的艺术家的最重要的作品。柯罗、迪亚斯、查尔斯 雅克、杜普雷、杰佩、德尔佩等人的代表作品云集一堂,这些唯美的“自然主义风景绘画大集合”即使在欧洲欣赏也要走上好几个博物馆才能看到,甚至不一定能见到这么优秀的作品。而罗萨 包赫尔(Bonheur,法,1822-1899),虽不是巴比松画派的人物,但她的动物绘画也是西方美术史上崇高的丰碑。还有其它一些三、四百年前的古典作品。 (李学仕 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