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名人故里相争 专家由此得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名人故里相争 专家由此得利
2009年11月08日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同湖北安陆与四川江油的“李白故里”之争一样,最近,河南永城与安徽亳州的“曹操、华佗家乡”之争、江苏盱眙与安徽凤阳的“朱元璋出生地”之争同样吸引国人的眼球,注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我们注意到,地方政府的名人故里之争,背后都少不了让专家学者们帮着说话。争端甫起,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很快便会分为两派,各自用“研究成果”来为某一城市说话。本该严谨的考古与历史研究,很快就成了一出荒诞剧。

  一些城市在“名人经济”可能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的诱惑下,不惜花巨资伪造假文物或史料,以此佐证己方的说法。而一些专家学者同样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主动下水充当某一城市的吹鼓手,在媒体上与对方派出的专家学者唇枪舌剑,一时好不热闹。

  甚至,一些轰动一时的“故里之争”,其始作俑者和最大的获利者原本就是专家学者们。原本较为冷门的历史学,因为几个城市对名人的争夺战逐步升级正变得越来越吃香。“参战者”不仅研究经费有了保证,参观考察费用、论文专著出版费用也有城市主动买单;各种研讨会、座谈会、媒体访问都会接踵而来。另一方面,因为参与“故里之争”,相关专家学者的知名度大增,外出讲课收费标准一再提高不说,对职称评定也有相当大的帮助。

  在此敬告某些地方官员:小心争夺“故里”目的没达到,反而成了公众的笑柄,捞到好处的,反倒是某些“专家”。

  作者:杨国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