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怀集女仍穿“大襟衫” 觉得传统服饰最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数万怀集女仍穿“大襟衫” 觉得传统服饰最美
2009年11月08日 15:0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她们穿着传统的青色大襟衫,与记者聊天时显得很害羞
如今大襟衫穿出了新潮:这位站在卫生院门口的女士鲜红大襟衫配牛仔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数万怀集女 仍穿大襟衫

  几个乡镇世代相传讲着独特“标话”,男男女女都觉得这种服饰最美……

  怀集永固、诗洞等镇,当地仍有许多农村妇女穿着大襟衫,甚至在墟镇上也不乏穿大襟衫穿街过巷的妇女,国庆黄金周期间到怀集旅游采风的张先生说,此景让人感觉仿佛回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而其儿孙们见了这一景象,还以为这里正在拍古装戏呢!记者最近前往采访获悉,大襟衫仍然是当地已婚妇女主要的日常服饰。在怀集,粗略统计仍有数万妇女日常穿着大襟衫。

  一年四季习惯这样穿

  从怀集县城沿省道265线前往诗洞镇,要经过闸岗、永固等镇,采访车刚过闸岗,便望见公路两旁的田野上有穿着大襟衫下田劳动的妇女;在公路旁的村庄,更不时见到一两个或站或坐在屋舍旁的妇女,几乎全是穿着大襟衫。

  不一会儿,我们见到路上有七八个赶牛的中年妇女,除了一位阿婶是穿对襟衫之外,其余个个都穿着青色的大襟衫,记者下车边走边给她们拍照,开始,她们显得很害羞,远远就遮住脸走开。不过,当我们中有人用本地话和她们聊天后,她们渐渐不躲闪我们的镜头了。一位大婶告诉我们,她们都是闸岗镇大迳村人,到附近山上放牛,顺便砍柴回家。当记者问她们为什么都穿大襟衫时,她们想了好一会儿,其中一位大婶回答说,一直以来大家都是穿大襟衫,都穿习惯了,没谁去追究过为什么要穿大襟衫。另一位大婶插话道,她们中有的是从别的地方嫁过来的,原本是穿对襟衫的,见左邻右舍都穿大襟衫,于是也入乡随俗了。这位大婶还告诉记者,在她们村中,一般是已婚妇女穿大襟衫,且一年四季都是这样穿着。

  古老大襟衫穿出新潮

  古老大襟衫为清一色的青衫。进入永固镇,这里与先前路边所见一样,妇女同样也是穿着大襟衫。不过,布料颜色就多种多样了,有黑色、淡黄、浅红以及花色等等。在一家私人小工厂,记者见到一办公室里走出两个妇女,身上穿的却仍是大襟衫。在永固镇卫生院门口,两位看上去像是刚看完病出来的妇女,同样是穿着大襟衫,其中一位居然是下身穿着牛仔裤,让人觉得古今中外的典型服饰都在她身上充分体现出来了。

  记者来到紧靠墟镇的宿安村,该村村委会副主任曾繁贵告诉记者,该村有3954人,女性约1800人,其中已婚妇女近千人,平时穿着全为大襟衫,尤其是四五十岁以上的女性,几乎无一例外都是穿大襟衫。曾繁贵带着记者进入村中,但见村里上年纪的妇女几乎都是穿着大襟衫,而年轻的女性则一个也没有见到,曾繁贵说:“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

  曾繁贵带我们进入一户正在吃午饭的曾姓人家,记者留意到,这家的婆媳俩都穿着大襟衫,放学回家吃饭的小孙女则穿着白衬衫、系着红领巾,让人有种强烈的时空错乱感。聊起大襟衫,婆婆和媳妇都似乎害羞似的躲到厨房里忙去了。不过,今年70多岁的曾老伯却透露了一句:在这里,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他们都认为穿着大襟衫是最美丽的。

  曾是一道亮丽风景线

  记者打听到,在穿大襟衫的怀集县几个乡镇中,尤以永固镇最为突出,在上世纪90年代前,无论是已婚还是未婚妇女,都会穿上那古老的大襟衫,每当永固镇墟日,那些姑娘们穿着大襟衫,头上还会扎上红头绳,成群结队走在街上。怀集县一位对当地民俗文化颇有研究的长者告诉记者:“这种穿着打扮有种叫法,就是‘黑裤青衫红头绳’,是怀集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啊!”

  90年代后,永固等乡镇的姑娘们几乎都外出打工,就不再穿大襟衫了,她们探亲回家时都穿着时髦服装,不过,一旦她们回乡结婚生孩子后,仍会保留与祖辈一样的穿着,穿上传统的大襟衫。

  记者打听到,镇里有几家做大襟衫的裁缝店,找到一家服装店铺询问,档铺老板赶紧从二楼找出一叠大襟衫拿下来,大约三四十元一件。老板解释说,“大襟衫”顾名思义,因左右两襟大小不一,大襟将小襟掩盖而得名。现今一般为左襟大而右襟小,穿时左襟将右襟遮盖,并用纽扣系结于右胸上侧及腋下。布料大都以黑、灰、蓝等色的棉布为主。也有用绸缎为料子的,那就价格较贵了。其大襟衫的款式一般都保留传统。“因为裁缝简单,不少人会自己买布回家做,体现出她们的心灵手巧”。

  保留传统与语言有关

  除了认为穿着大襟衫美丽和习惯外,还有什么原因使这里的妇女至今仍钟情于这古老的大襟衫呢?

  “或许和他们独特的语言有关吧”,一位当地干部解释道。原来,永固镇、诗洞镇及其附近的封开县、广西贺州的一些乡村都是世代用“标话”交流,在当地形成一种独特的语言。去年11月,中科院民族研究所和广东省民族研究所的几位专家来此考察,认为“标话”完全不同于广东境内的广府话(白话)、客家话、潮汕话,故被专家、学者称之为古粤语的“活化石”。据专家们初步考证,讲标人的祖先是2200多年前由中原迁来的,他们与当地的百越族土著人(壮侗族的先祖)聚居一处,语言相互融合,天长日久就逐步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标话”。由于“讲标人”过去都居住在交通不便的大山里,很少跟讲白话的汉人交往,“标话”因此世代相传,一直沿用下来。目前,怀集县境内大约有10万“讲标人”,他们沿袭了汉族和壮族的传统语言和风俗习惯,而古老大襟衫也像标话一样被保留至今。“如今,她们与外界也交往濒繁,但结婚之后,她们仍会穿上传统的大襟衫,就像她们仍用‘标话’交流那样,那是传统,不会丢掉”。

  本报记者 李维宁 通讯员 谭扬汉 摄影报道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