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复兴:周立波拒绝春晚是明智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肖复兴:周立波拒绝春晚是明智选择
2009年11月11日 08: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拒绝春晚是明智的选择

  周立波拒绝上央视春晚的消息,引来网上热议。尽管周立波在谈及拒绝春晚原因的时候,过多说到了他自己的所谓“原则”,让人多少感到大而无当或小题大做,但在名利的诱惑之下,娱乐界普遍削尖了脑袋往春晚上钻,哪怕是一闪而逝也渴望亮一个相混个脸熟呢,周立波此举还是显示了他的自信。无论怎么说,都应该是值得赞许的。但我不大赞同他由此所强调的“娱乐不是艺术”的理由。他这样说,把如今的京派相声和央视的春晚统统贬斥为单纯“娱乐”,还是有些过于矜持和托大了。

  无论京派相声,还是海派滑稽戏,当年都是底层的娱乐方式,就像鲁迅曾经说过的,在上海“白相”是一种职业,京派的相声也曾经是撂地摊的职业,没什么高低贵贱之分,更没有必要把自己超尘拔俗一般抬高一级。况且,娱乐并非不是艺术,艺术本身也可以包含着娱乐,特别是在大众文化之中,娱乐没什么丢脸跌份的,没有必要把娱乐和艺术像吃鱼剔刺一样,拎得那样清。

  我以为,周立波拒绝春晚之所以说是明智,在于春晚确实不适合他。春晚是每年一次的全民大联欢,联欢会的形式,注定并限制了它的内容和形式,必定都是欢快的,喜庆的,花团锦簇的。就像一锅汤,可以什么味道都有一点,但糖的甜和味精的鲜,却是首要的。周立波的海派清口,和春晚确实不大能够对得上榫子。他的海派清口是报端的时评和网络的段子在舞台上二合一的展现,无论笑侃三十年,还是讥讽当下股市和时事,都能够让人们在集体记忆中找到共鸣,触摸到活生生的现实,讽刺的锋芒还是聪明而有节制地存在的,能够让人们在笑声中感慨世道沧桑与人生况味。显然,这些都很难吻合春晚的要求。为了上春晚,退而求其次,难免会削足适履。而失去了这些个性,就像把刺猬身上的刺都换成了小彩旗,倒是挺喜兴,挺热闹的,但还是周立波的海派清口吗?

  “我周立波不可能通吃。”他这话说得对,对就对在明智上。他还说,并不是所有的水都要流向大海,我这滴水就留在黄浦江,要想看我的演出,就必须到上海来。这是极聪明的自我定位,也是一句有诱惑力的广告词。并非橘异地而一定都成为枳,但艺术毕竟不是十字军东征,非得都像赵本山的“刘老根大舞台”一样雄心勃勃地不断扩张,今年已经拿下北京,最近要挺进台湾,进而进军全国。坚守区域性,守住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如同福克纳守住了自己那邮票大的地方,一样写出好小说一样,“咫尺应须论万里”,倒真的是艺术的一种规律。

  □肖复兴(北京 作家)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