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龙山岗遗址发现仰韶时代晚期房址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淅川龙山岗遗址发现仰韶时代晚期房址群
2009年11月11日 09:03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今日(10日)发布,河南省淅川县龙山岗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收获:发现了仰韶时代晚期的房址群,特别是三座大型分间式房屋,面积大、规格高,在汉水中游同时期文化遗址中十分罕见。

  龙山岗遗址又称黄楝树遗址,位于河南省淅川县滔河乡黄楝树村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淹没区文物保护项目之一,属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现存面积约20万平方米,文化堆积厚,遗存丰富。20世纪60年代,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曾对该遗址进行发掘。

  2008年5月至2009年10月,该所再次对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和发掘。本次勘探和发掘表明,遗址文化堆积厚1.0米—4.5米。遗址文化堆积较为丰富,发现有明清、宋元、汉代、西周、王湾三期文化、石家河文化、屈家岭文化和仰韶时代晚期遗存,其中以新石器时代遗存为主,尤以仰韶时代晚期遗存最为丰富。

  此次发掘,仰韶时代晚期房址是最为重要的发现。房址均为地面式建筑,有圆形和长方形之分,长方形的房子有单间、双间、多(套)间之分。其中还发现了三座大型多间房屋,其中两座建筑面积均在100平方米以上,还有一座超过200平方米。遗址中还发现大量陶器、石器、骨角器等。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认为,龙山岗遗址地处黄河中游和长江中游两大史前文化系统的交会地带,发掘表明,南北两大文化系统在这里此消彼长、相互交流与融合。尤其重要的是发现了仰韶时代晚期的房址群,特别是三座大型分间式房屋,面积大、规格高,在汉水中游同时期文化遗址中非常罕见。龙山岗遗址的发掘,对研究汉水中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发展序列、探讨该地域新石器时代各发展阶段聚落形态演变规律,对认识南北文化中介地带的文化面貌和性质,以及南北文化的关系有着极重要的学术价值。

  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冷新星、高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