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彩的戏剧艺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多姿多彩的戏剧艺术
2009年11月11日 09:06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多姿多彩的戏剧艺术

  ——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剧目概说

  党的十七大以来的戏剧舞台,好戏连连,精彩纷呈。在刚刚揭晓的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中,就有三十部优秀戏剧作品。在我国,戏剧艺术仍然是广大群众最为喜爱的艺术样式之一。这些获奖剧目,无论是题材体裁的拓展、思想内涵的开掘,还是舞台艺术的创新、审美品位的追求,都取得了杰出的成就,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赞誉,集中代表了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的水平,为新中国六十周年大庆献上了一份厚礼。

  三十部获奖剧目涵盖了舞台剧的三大门类,七部话剧,十七部戏曲,六部歌舞剧。中国是戏剧大国,历史悠久,民族戏曲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获奖戏曲作品最多是必然的。而话剧、歌剧、舞剧作为舶来品,在民族化的道路上经过百年来的实践和创造,已经能够游刃有余地去表现我们自己的生活。

  综观六部歌舞剧,题材纵横古今,形式新颖别致,富有鲜明而浓烈的民族风格和中国气派。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以流行于江南民间千百年来的婚嫁风情“十里红妆”为创作元素,讲述了一个让人动容的爱情故事,表现了浙江人勇闯天下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舞剧《草原记忆》,讲述的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内蒙古人民抚养三千名南方孤儿的感人往事,内蒙古人民的大爱,大草原所蕴藏的天地灵气,绚丽多彩的翩翩舞姿,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草原记忆”。舞剧《碧海丝路》,首次以舞剧的形式,展示了中国古代海上丝路的风情和故事。人偶奇幻剧《猴王·花果山》,“异想天开”,极富艺术想象力。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再现了从古到今深厚的杭州文化;而《井冈山》,则把观众带到了那激动人心的红色岁月。这些歌舞剧作品将民族精神和时代气韵相贯通,呈现出厚重、大气、瑰丽、时尚的舞台风貌。

  令人高兴的是,现实题材剧目的创作获得了丰收。二十四部话剧和戏曲剧目中,直接描写当下现实题材的剧目就有十四部。这些剧目关注现实人生,塑造鲜活形象,讴歌时代精神,引领大众审美,形成了本届评奖一道靓丽的风景。现实题材剧目的创作是戏剧艺术在当代繁荣发展的难点和关键。戏剧需要随时代而发展,特别是民族戏曲,只有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现实题材剧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才能赢得当代观众,创造戏剧新的繁荣。

  话剧在反映现实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七部话剧作品中有六部是现实题材。《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再现了以秦大咧咧为首的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在面临矿山资源枯竭的生存困境下,顺势应变,自立自强,重新开始了新的人生。《万世根本》通过对小岗村农民在全国率先实行“大包干”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艺术再现,反映了江淮儿女开拓创新、敢为天下先的伟大创举,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伟大品格。《生命高度》讲述了解放军在“生命禁区”演练的故事,刻画了西藏边防官兵的英雄群像,赞颂了当代军人神圣的使命意识和崇高的牺牲精神。《坚守》是去年5·12特大地震发生后,诸多抗震剧目中创作最早、演出场次最多、影响也最大的一部。两部儿童剧各有所长,《古丢丢》走进孩子心灵,关爱少儿成长,感染力强,引发了不同年龄观众的共鸣;《红孩子》观演互动,形式独特,充满了艺术的想象力,小观众们在游戏中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

  现实题材戏曲的创作更是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十七部戏曲作品中,五部京剧虽然以新编历史剧为主,但十二部地方戏中,就有八部是现实题材,比例之大非常突出。高度程式化了的京剧在表现现实方面有着较大的难度,地方戏却发挥了剧种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优势,走在了京剧的前面,亮点多多。

  首先是主创视野开阔,题材丰富多彩。如豫剧《常香玉》,再现了人民艺术家的感人形象;苏州滑稽戏《顾家姆妈》,展现的是都市保姆顾阿旦的美丽人生;吕剧《杨广和》,取材于出租车司机杨广和十三年助人为乐的真实事迹;河北梆子《女人九香》、赣剧《快乐标兵》、云南花灯《梭椤寨》、湖南花鼓戏《作田汉子也风流》、秦腔《百合花开》等,演绎了新农村建设中千姿百态的新人、新故事和新气象,生活气息十分浓郁。当今我国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人民生活丰富多彩,应该说,生活有多精彩,我们的戏剧就应该有多精彩。当代的戏剧家们自觉投身于人民群众伟大的创造实践中,不仅采撷了丰富的题材,拓宽了创作的领域,而且获得了灵感,发现了新的人物和新的世界,剧目创作也呈现丰富多彩的喜人景象。综观这些获奖剧目,从普通百姓到文化名人,从社会变革到家长里短,取材广泛,尤以“三农”题材比例最大,而且,跳出了过去往往眼睛只盯着英模人物、形象简单概念的局限。以《梭椤寨》为例,该剧以云南边远山村孤儿出身的阿吉姆为原型,演绎了她致富之后以“三不要钱”的方式报答乡亲,但慈善救济不但解决不了乡亲们的温饱,甚至还把自己拖垮。实践教育了她,只有用科学的思想带领大家共同创造,才能真正走向富裕。该剧真实地反映了新农村建设的可喜成就和领路人曲折的心路历程,深刻而极具启示意义。

  其次是讲百姓故事,抒百姓情怀,求大众审美,写和谐主题。八部获奖剧目演绎的都是身边普通人的故事,主要角色几乎都是小人物,如无私奉献的都市保姆顾阿旦,致富标兵赖加三,敢与男人叫板的“当家”女人九香,梭椤寨的女能人阿吉姆,风流潇洒的作田汉子,“活雷锋”杨广和,种花致富能手百合,而常香玉本来就是从人民中走来的人民艺术家。这些剧目给予了普通人及其精神世界以倾情关注和新的开掘,而且从大众审美出发,紧扣时代,“以小见大”,揭示了社会大变革下普通人的生存状态和精神追求,从小景象里演绎出大气象,从普通人身上提升出大精神,热情讴歌普通百姓的无私奉献和助人为乐的道德自觉。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普通人的道德成长是最关键的。常香玉、顾阿旦、九香、赖加三、阿吉姆等艺术形象所表现出来的人生之真、人性之美、人情之善,他们高尚的人格魅力和道德品质,感动和净化了观众的心灵,唱响了和谐社会的深刻主题。

  三是风格多样,特色各异,艺术上不断探索和创新。如《常香玉》一剧,打破了常见的人物编年史式的戏剧结构,从常香玉生命最后弥留之际的回顾去展开全剧,让老年香玉与青年香玉跨越时空,同时出现在戏剧舞台上,演绎大师的精彩人生,展开人物的心灵絮语,揭示人物的情感世界,为再现大师风范和魅力,找到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和切入点。又如《顾家姆妈》,风格上的独创和艺术上的探索也是十分显然的。该剧传承和发展了苏州滑稽戏“冷隽幽默”的喜剧风格,叙说顾家姆妈六十年无私奉献却总被儿女误会,悲喜交融的苦乐人生。这种“含泪的笑”,给本剧赋予了深刻的内涵,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快乐,从顾家姆妈的平凡人生,揭示了“大爱”才是社会和谐的真谛;同时,艺术上的创新丰富了苏州滑稽戏的表现手段,推动了剧种风格的健康发展。其他如《女人九香》、《快乐标兵》、《梭椤寨》、《作田汉子也风流》等“三农”题材剧目,也多以轻喜剧的面貌出现,故事跌宕起伏,场景生动有趣,人物性格鲜活,语言风趣幽默,不仅特色各异、风格多样,而且发展了喜剧艺术,深化了剧种内涵,让观众在轻松愉快的艺术欣赏中,有所感悟,有所思考,有所收获。显然,时代前进了,戏曲艺术的表现力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提高,现实题材剧目呼唤新的表述方式和艺术手段的不断创新,获奖剧目为当下的创作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季国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