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咏:写书治愈阴天忧郁症 节目定位归长官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咏:写书治愈阴天忧郁症 节目定位归长官管
2009年11月11日 09:31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书写完了,抑郁症也好了!  孙锐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确认自己确实得过抑郁症——“再熬下去我就完了”

  ●好友罗京生前想把播音主持经验写下来,未能实现——“我不想也留下遗憾”

  ●央视改版是长官的决定,和他无关——“某节目人气差,这能赖我吗?”

  ●无意做虎年春晚主持人——“我何必再受煎熬,做我不喜欢的事情”

  【书之雷语

  ●比白岩松好玩、比崔永元袒露、比赵忠祥尖刻

  央视主持人出书早已不是新闻,倪萍、赵忠祥、水均益、白岩松、崔永元、朱军先后试水。号称“我唯一,我不可拷贝”从不按规矩出牌的李咏,会在书中玩出什么新动静呢?新书还未上市,便下了一纸“超白赶崔”的战书。发布会上李咏侃侃而谈,“我的自传不奢望最优秀,但一定要比白岩松好玩、比崔永元袒露、比赵忠祥尖刻。”

  ●我和朱军都是穿着黄马褂的侍卫

  李咏的新书强烈地打上了独特的李氏风格,“有话不好好说”的娱乐主持标准在书中诠释得充分,搞笑、惊人之语比比皆是:“小崔是给人下套的,在旁边看着你往套里钻。我是跳井的,自己先跳进去,然后在底下招呼你,‘好玩一起下来吧’。”“我和朱军都是穿黄马褂的,四品侍卫。不过我是在午门外巡视,他是带刀御前行走。”

  昨日,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李咏在京推出了自己第一部传记体图书《咏远有李》。出现在媒体面前的他一如电视上的装扮,长头发、黑框眼镜、黑西装。但用李咏自己的话说,虽然穿着一样,但两个“李咏 ”却有着很大不同,“屏幕上我在装,但现在大家看到的、在书中看到的我是真实的。屏幕上我不敢说的话,在这里在书中我能悄声地说两句,把自己的心情晒一晒,对身心健康有好处。所以,央视的事、老婆的事、女儿的事我都可以和你谈!”对于外界传了两年他患抑郁症一说,李咏坦然说起。

  李咏说,《咏远有李》他写了大概8个月,以极具李氏风格的幽默语言道出了自己一切绕不开的经历、感悟和感恩。从“恶童出世”到“热血青年”;从怀才不遇到《幸运52》的从天而降,再到《非常6+1》、《梦想中国》、《咏乐汇》的异军突起;从17年后依旧完美的婚姻,更及父母之恩、为子之孝、爱女情深……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了一个真实的李咏,一个和电视荧屏上那个“没有正形”完全不同,但自信却完全相同的李咏。于是,记者听到了李咏说要超越赵忠祥、白岩松和崔永元的豪言,听到了李咏诟病央视的语言。

  一说 央视改版

  “祸害央视?那是长官的命令,和我无关!”

  二说 谈话主持人的“中年危机”

  “和朱军、鲁豫不同,我是‘非严肃谈话秀’”

  三说 虎年春晚主持人选

  “我已没兴趣做我不喜欢的事情”

  李咏专访

  李咏有自己的粉丝,也有很多反对他的人。有网友说,“这小子祸害完二套,又去祸害三套,据说,还要去祸害一套。”对此,李咏昨日理直气壮地表示,“央视改版,这是上面长官的决定,和我无关。上面让我上哪儿,我就去哪儿主持。早前央视高层也说过,央视无娱乐,这我又能怎么办?说我做的选秀节目人气差,没人报名。可这能赖我吗?我也不知道是哪位长官一下子让几十个电视同时上星,节目一个个的一模一样,有劲吗?我从来不评价任何一档节目,但这个怪圈会逼得我们一个好节目三年就死掉。”

  对于未来的工作,李咏昨天表示,“我作为节目制作人来讲只是努力把节目办好。定位不归我管,归长官管。主持人就是负责在台上说话的人。我把不了关,那是长官的事,我只是在节目的质量上精益求精。受众的反馈我们都一一笑纳,我会继续埋头苦干下去。”

  不久前,有一些年轻的主持人站出来指责,说李咏、朱军和鲁豫等谈话节目主持人都遭遇了“中年危机”。话题至此,李咏又让记者见识到了他的自信,“谁说我中年?我心理年龄三十岁。危机感每个人都有,主持人风格的重复?你希望主持人三年一个样,另三年又一个样,怎么可能?我就是我!可能是重叠类型的节目非常多,有粥少僧多的感觉,大家都在努力突破,我的节目我可以大言不惭地说没人能超越我。”

  李咏表示,“我是‘非严肃谈话秀’,不是秀谈话,没有太有哲理的,为什么非要把痛苦的事挖出来呢?几个小小的闪光点,让人看到这个人走到今天,拐转是怎么拐的。大家读了会有一点点启发,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虎年春晚将至,人们对主持人是谁也都分外关注,不过李咏本人对此却提不起任何兴趣,“坦率的讲,我兴趣不大。记得1999年的时候,我没主持春晚,当时和家人在一起休假感觉特别好。以前站在春晚的舞台上,我有份私心,想告诉远在边疆的父母儿子很好。现在家人都在身边,爸爸也快80了,我何必再受煎熬,做我不喜欢的事情。”

  写作隐情

  有些东西写出来更好

  ◎第一:不想重复罗京的遗憾◎第二:想让大家知道一个本我◎第三:我有病,写书可以治病

  已过不惑之年的李咏突然跨界做起了作家的事,谈起背后隐情,李咏称不想为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央视好友罗京生前在住院期间非常想将26年的播音与主持经验著述下来,没想到刚过48岁生日就病情恶化,无法得偿所愿。所以自己非常想在40岁的时候写一本书,将生活的感受和体验,以及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和小情绪来一次集体释放。

  “我想还原一个本我,因为没见过我的人呢老是听说我,这啊那啊,在台上油腔滑调,其实真实中的我不是那样,我想写一写让大家知道我是什么样一个人。”写作让李咏有了一个让大家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

  写作还治好了他的忧郁症,“我原来得了一种叫阴天忧郁症的病。关起窗帘睡觉,一睁眼我就知道外面是阴天还是晴天,阴天我就萎靡不振,晴天就什么都没事。写书让我获得了解脱,再熬下去我就完了。普通的城市平民,大家心理都有点问题,倾诉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光找我老婆倾诉没用,找不认识的人人家以为我有病。所以我写出来,倾诉给好多好多人,一把把菜刀扔过来,我都准备接招。我的心态变得非常好了,现在病也全好了。”(南方都市报 记者 孙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