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堆帛画“金乌”为何少一条腿?画家笔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马王堆帛画“金乌”为何少一条腿?画家笔误?
2009年11月11日 14:36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导游给游客讲解T型帛画线描图,右上角的“金乌”只有两只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几天,南雅中学初二学生王哲山与同学一同去省博物馆参观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他无意中发现著名T型帛画中右上角的“金乌”只有两条腿。“文献资料中不是都说三足金乌,为什么这画中是二足金乌?”王哲山说。

  13岁的王哲山是一名初二学生,平时喜欢收藏邮票、古钱币和工艺品,是省收藏家协会年龄最小的会员。王哲山告诉记者,他和同学在参观T型帛画时发现“二足金乌”,很是疑惑。随后,他查找了许多资料,文献资料中都称三足金乌,而在出土文物中也有许多三足乌的图像。“古人认为,高高在上的太阳里面有只神鸟,通体金色,长有三条腿,第三条腿寓意男根,表示人们对男人生殖器的崇拜。”为此,王同学还大胆地猜想,“二足金乌”是不是画师笔误造成?

  有人在博客中总结了古代文献对金乌的三种解释:第一种说法是,金乌是太阳的驾座,太阳与乌是主仆关系;第二种说法是金乌是“日精”,亦称阳精、阳乌;还有一种说法是,金乌是传说中西王母所役使的禽鸟。

  对此,省博物馆喻燕娇教授说,对马王堆汉墓一号墓T型帛画右上角太阳中的金乌“为什么是二足”,而不是许多史料中所记载的三足,在文史考古学界,也有许多猜测和说法,尚未形成一致的结论。

  喻燕娇说,有人认为右上角的神鸟不一定是金乌,而是另一种神鸟“阳离”。也有人认为,后人一般会赋予“金乌”传说多种解释,而帛画中的二足金乌,正是西汉时代的长沙人对金乌的原始认识。喻教授说,还有人认为画中有九日盘旋,另外一个太阳可能正在值班尚未归来,最大的太阳中绘着一只黑色“金乌”,这是古人对太阳黑子的观测结果。

  “自帛画出土后,一些专门研究西汉文化的专家,就关注了这一奇特现象,还有人专门写了相关的学术论文。”省博物馆另一名马姓专家告诉记者。(潇湘晨报 记者 刘俊)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