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侵权风波:对技术善与恶的忧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谷歌侵权风波:对技术善与恶的忧思
2009年11月11日 14:49 来源:湖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谷歌自2004年开始对图书进行大规模的数字化,5年以来,已将全球尚存有著作权的近千万种图书收入了它的数字图书馆,最近,这项计划又开始瞄准中国作家实施,在扫描机器的疯狂运作下, 570位中国作家的17922种作品被非法扫描上网。之后,谷歌还发出一份和解声明,其中同意条款者通过“申请”,每人每本书可以获得“至少60美元”作为赔偿……

  对于谷歌的这种侵权行为,和他们这种强行的“霸王条款”,许多中国作家表达了极大的不满和气愤,他们正在寻求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著作权益。有的作者在分析谷歌数字图书馆这种商业运营和著作权人的利益纠葛时,发出了“谷歌图书馆是天使还是魔鬼”的疑问。这种质疑其实是对谷歌的技术行为、对技术,做出的人类伦理价值的思考。作家张抗抗的数十部作品也被谷歌数字图书馆扫描收录,她认为这不仅是谷歌的非法行为,还质疑“谷歌的权力到底有多大”。这个“权力”,自然也包括了谷歌所拥有的技术的权力。

  事实上,谷歌的这种文化行为,完全是以强大的技术力量作为依托的,可以说,正是有了这种技术霸权,谷歌才屡屡出现文化和知识侵权的行为,才在这次对中国作家侵权事件中保持一种强势地位,拥有了可以牺牲弱者利益而唯我独尊的话语权。

  无疑,在现代社会中,我们的思想和行为,已经和技术或者技术的力量产生密切的关涉和联系,并深受其影响和支配。海德格尔在《存在和时间》中所努力思考的是,技术这个复杂现象中蕴藏着令人望而生畏的各种可能性,文明中的技术上升和它的浮士德式的意愿(即为了获得知识和权力,向魔鬼出卖自己的灵魂),会最终演变为对权力的意愿。而这次谷歌数字技术造成的知识侵权风波,似乎正在演绎海德格尔也包括我们所有人对技术之善与恶的忧思。

  谷歌曾说,要建立一座全球性在线图书馆,扫描作家书籍是为了“焕发那些已经难以发现的旧版、脱版书籍的生命”,“保证作者和出版商能够从他们创造性的努力中获益”,其终极目标是为了“管理世界信息”,动机是出于公益考虑……但谷歌连续几年来在欧洲、这次对中国作家的一系列文化侵权行为,又不得不让人们怀疑它的真实意图!

  这一切现象的发生,我们当然不能归罪于技术文化,甚至产生非技术、反技术的观点。实际上,正是技术力量才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向数字阅读的大门,让我们进入了一个有海洋般丰富资源的阅读文化世界。所以,阅读需要技术,技术也唤起新的图书阅读研究。当技术发挥它的如此功能和意义的时候,唤起的是我们对技术的赞美的情感;但是如若技术被操纵、掌控在欲望私利之手,就会出现令人望而生畏的各种可能性,这时,技术就不再是善的、美的,它会引起我们的忧虑。

  这些忧虑不是没有道理的。技术,自从侵入人类的文化、精神之中,技术和道德、伦理、人性的关系,就一直纠缠不清。技术,当然有其实际的功用,但是,如果有人使用过滥,乃至借之以行操纵、愚弄和欺骗之实,以至把技术变成了没有节制的掌握一切、支配一切的文明,技术就会彻底背弃合乎人性和善的价值的发展方向,那将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许民彤)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