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本体病害和损毁将得到根本遏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敦煌莫高窟本体病害和损毁将得到根本遏制
2009年11月11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1月11日电(记者 刘薛梅) 记者今日从敦煌研究院了解到,备受关注的敦煌莫高窟本体病害和损毁将得到根本遏制。

  建国以来,中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莫高窟文物保存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从刚开始的被动抢求保护方式,到现在的主动预防保护方式,随着技术的不断改进,目前已有能力改善莫高窟本体病害和损毁情况,预计到2012年,敦煌莫高窟本体病害和损毁将得到根本遏制。

  历经千年的莫高窟在漫长的岁月中,屡受大自然的侵袭和人为破坏等诸多原因,更有人曾断言,自然规律的作用,敦煌石窟艺术将在千年后会消失。

  据敦煌研究院有关人员介绍,莫高窟壁画大都有起甲、酥碱 、空鼓、鸟害污染 、烟熏污染、颜料层脱落和塑像前倾、歪闪、缺失、泥胎腐朽、木骨架松动等病害。

  目前,在修复其工艺上,敦煌研究院在长期保护管理实践中逐渐总结出:注射粘结剂、增加颜料层与地仗层的粘结力,即可基本恢复起甲壁画;对地仗层酥碱的部分注射加固剂,使地仗层中的土质及纤维增加内聚力,提高强度,可抑制酥碱壁画;空鼓壁画可采用灌浆和锚固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空鼓壁画的修复加固,对局部危险的空鼓壁画,可揭取修复后再回贴;“脱胎换骨”修复残损彩塑等全面、综合、科学治理。(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