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腕献策甘肃戏剧:未来多攫取丝绸之路和敦煌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腕献策甘肃戏剧:未来多攫取丝绸之路和敦煌文化
2009年11月11日 2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1月11日电 (记者 朱世强 刘薛梅)今天下午,“甘肃省加快戏剧大省建设论坛”在兰州落幕。此次汇聚众多戏剧精英的论坛,深讨了历史文化深厚的甘肃,建立戏剧大省的创作方向及定位。众精英认为,丝绸之路和敦煌文化是甘肃戏剧未来多攫取的资源。

  甘肃省艺术研究所所长顾善忠介绍说,甘肃有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和民间戏剧资源,相继出现了包括本地戏剧品种在内的20多个不同的剧种,这些都为甘肃省戏剧的发展与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原中国剧协书记处书记齐致翔说,甘肃戏剧应坚持“以敦煌为源流,以丝路为背景,以多民族为色彩”,形成甘肃特有的艺术风格,照此继续抓下去,获取更多更优的回报是必然的。

  原《中国戏剧》杂志社社长、戏剧评论家姜志涛认为,甘肃戏剧事业未来的发展,在创作上一定要咬住“丝绸之路”、“敦煌莫高窟”不放松,甘肃要培养出一批满足戏剧大省艺术生产需求的人才。

  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贺燕云针对甘肃的历史文化献策道,要在开掘甘肃文化的独特性上下功夫,重视历史文化资源,只有抓住特色才会有生命力,丢弃了特色就等于放弃了优势。这些年来甘肃成功的戏剧,都是真正占据和发挥了甘肃优势的戏剧作品。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初期,话剧《在康布尔草原上》、歌剧《向阳川》等剧目影响全国。改革开放后,舞剧《丝路花雨》、话剧《西安事变》、京剧《南天柱》轰动全国,引领了全国剧团排演《丝路花雨》、《西安事变》的热潮,“飞天”形象更是深入人心。新世纪,舞剧《大梦敦煌》等剧目更是风靡海内外,《大梦敦煌》六百多场演出,足迹遍布世界多个国家。(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