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作协副主席仅27岁 阿来称“年龄不是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芜湖作协副主席仅27岁 阿来称“年龄不是问题”
2009年11月12日 09:42 来源: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于佳9年出版500万字,高票当选安徽芜湖市作协副主席引争议

  11 月3日,安徽芜湖市作家协会换届选举,年仅27岁的作家于佳当选为芜湖市作协副主席,成为芜湖作协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副主席。27岁作协副主席引起外界极大争议,但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却十分赞同,他称如果写作能力和社会影响力都够了,年龄不是问题,“忽略青年作家的作用,将是作协的极大失误”。

  于佳是谁?电视编导,加入作协仅半年

  这位27岁的作协副主席于佳是谁?记者搜索网上资料获悉,于佳1982年出生在安徽芜湖,是标准的80后。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大一时开始创作小说,大二时她的25万字小说《东方三剑客》被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大学毕业至今,于佳一直在芜湖电视台担任编导工作,虽然工作繁忙,写作的爱好一直延续。

  记者采访时获悉,于佳加入作协的时间并不长,她是2009年年中的时候才成为作协会员的。此次当选副主席,是严格按照副主席的评选制度进行的。在最后投票的时候,48人参加投票,41人对于佳投了赞成票。

  为何当选?小说畅销,还卖了影视版权

  于佳当选作协副主席的原因,得益于她的小说创作。原来,芜湖作协里写散文和诗歌的居多,但写小说的很少,于佳是出书最多的作家,而且她的书也是最畅销的。9 年来,于佳出版的小说累计已有30多部,共500万字。《四月的纪念》、《亲梅逐马》是青春校园小说,《一元钱的爱》、《两个人的战争》、《我们离婚吧》是都市爱情小说,《鱼泪》、《流火飞金》是近年来较为流行的奇幻小说,还有以电视台的人和大学生实习故事为原型的小说——《大四菜鸟》。在于佳的创作生涯中,有一部书是必须提及的——150万字小说《涩世纪传说》,这部书2004年首版即狂销50万册,于佳还曾带着这套书去当年的广州书展上签售。不久,这套书更名为《恶魔王子战》再版,海外发行权被台湾核心出版集团耕林出版社购买。今年,这部书的影视版权又被台湾一家机构看中买走。在网上,于佳贴吧内粉丝云集,不过名气还是比不上韩寒、郭敬明等80后一线作家。

  主抓什么?电子读物,推出芜湖的作家

  面对外界争议,于佳表现得十分平静,她目前依然在电视台上班。她告诉记者,副主席的头衔对她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如果你现在到电视台来,问我的同事:你们是不是有一个作家,作协副主席?我的同事肯定会告诉你:‘哦,那就是我们小于嘛。’”

  作为80后的作协副主席,她上任后的表现引起外界的极大关注。于佳告诉记者,芜湖作协除了正主席之外,还有12位副主席,“我希望自己能从电子读物、网络图书方面着手,推出我们芜湖自己的作家,但我只是十二分之一,这还只是我自己的想法,这需要全方面联动”。采访中,于佳坦率地说:“可能有人会认为我太年轻了,想看我能做什么?但我只会尽我所能地去做。我很早就说,我永远都是职业的电视编导、业余的作家,更何况,作协的副主席更多是名誉头衔罢了。”虽然80后的作家如韩寒对作协十分抵触,但作为同龄人的于佳却有相反的看法:“如果有一个舞台可以让你做一些事情,我不觉得有什么不好。我也不觉得作协落后,中年作家有一些积累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业界说啥?阿来力挺,年龄不是问题

  80 后当选市作协副主席一事,引起外界极大争议。芜湖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柳拂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的确有个别人对于佳年纪小、资历浅就当选作协副主席有意见,甚至有点嫉妒和眼红,但绝大部分人觉得这样做更有利于培养新人。柳拂桥表示,于佳经过投票当选,加之她的写作成绩摆在面前,虽然年龄小点,担任芜湖市作协副主席没什么不可以。

  获悉此消息,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十分赞同。“副主席不是看谁在作协呆的时间长、混得久就能当上的,如果写作能力和社会影响力都够了,年龄不是问题。”阿来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有更多的80后、90后作家加入到了作家协会,他们是作协的生力军,为作协带来了新气象,也势必在作协这个作家组织里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据悉,作协年轻化越来越引起重视,在去年新产生的四川省作家协会理事会成员中,就有骆平等青年作家加入进来。阿来还表示,他今后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要让更多的四川青年作家感受到作家协会的温暖和关怀,“我们不能对年轻的文学创作者视而不见,如果忽略这个创作大军,将是作协的极大失误。” (记者 胡晓)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