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逝世40周年:长沙村民办刘少奇陈列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少奇逝世40周年:长沙村民办刘少奇陈列室
2009年11月12日 11:24 来源:红网-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年刘少奇同志在天华农村调查时的工作和居住环境十分简陋。 黄宇 刘恋 摄
刘少奇同志在天华农村调查的情景。(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日是刘少奇同志逝世40周年纪念日。48年前,身为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同志在长沙县天华村蹲点调查18天。为了纪念少奇同志,天华村村民自发修建了“刘少奇同志天华农村调查陈列室”,并于昨日正式对外开放。

  “身为国家主席,下到条件极其艰苦的农村进行蹲点调查,且一住就是18天,这太不容易了!”在昨日的开馆仪式上,曾给主席做过保卫工作、今年80高龄的村民杨志忠泪眼婆娑。

  1961年4月12日至30日,刘少奇主席来到长沙县广福公社天华大队(今长沙县青山铺镇天华村)调研农村工作。在为期18天的调研中,刘少奇深入农户调查访问,了解真实情况,并作出了“解散天华大队公共食堂”的决定。天华大队也因此成了全国第一个解散公共食堂的大队。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陈列室建在刘少奇同志住过的旧居对面500米处,按照旧居的原样建造。陈列室成一字排开,一共5间平房,为土砖青瓦的典型江南民居。陈列室最右边为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的卧室兼办公室,房间里只有一张旧柜子、一张旧书桌、一张木架床、一盏煤气灯。当年国家主席就工作和居住在这样的环境里,白天走村串户、访贫问苦,晚上在煤气灯下处理国家大事。“以前主席住的时候条件还没这么好,睡的床也是由两扇门板拼成的。”今年74岁的村民彭运贞回忆说。紧靠卧室的是“座谈室”,农家用的木椅子摆了一圈。48年前,刘少奇和王光美在这里多次召开座谈会,先后请了59位村民到此谈过话,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座谈室”过去依次为“会计室”、“民兵室”和“保管室”,整个陈列室不过160平方米。

  为了建好陈列室,天华村支部书记杨义多次跑北京、安源、西柏坡、延安等地调查学习,并得到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的资料援助和技术指导。“我们要把陈列室建成一个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杨义说。(记者 周小华 通讯员 黄宇 刘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