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称:地球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强于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最新研究称:地球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强于预期
2009年11月12日 14: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尽管工业化以来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成倍增长,但留在大气中和被地球吸收的二氧化碳比例却长期保持稳定,这说明地球一直在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其“吸碳”能力超出人们原先估计。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日前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历史观测数据发现,自1850年以来,留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占其总排放量的比例长期稳定,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但从那时到现在,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已从每年约20亿吨增长至约350亿吨,这意味着地球吸收了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

  此前不少科研人员认为,随着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不断增加,地球环境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会逐渐减弱,这会造成大气中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含量急速增长,加速全球变暖进程。但新研究结果表明,人们可能低估了地球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

  报告说,尽管这一研究结果与一些相关研究结果矛盾,但本次研究完全建立在实际观测和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包括从南极冰芯中得到的一些历史数据,而不是依赖那些复杂的气候计算模型。该研究报告已经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期刊《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GRL)上。

  负责这项研究的沃尔夫冈·诺尔说,这一结果并不意味着人们可以放松减排温室气体的努力。虽然地球吸收的二氧化碳量不断增长,但排入大气的二氧化碳也在同时增多,地球依然面临气候变暖威胁。

  作者:黄堃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