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人能说话黑猩猩不能? 科学家发现关键基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为何人能说话黑猩猩不能? 科学家发现关键基因
2009年11月12日 14:3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自然》:研究发现决定人类语言功能关键基因

  为什么人能说话而黑猩猩不能?答案可能就在基因FOXP2

  为什么人能说话而其生物学近亲黑猩猩却不能?英国《自然》杂志11月12日刊登研究报告说,答案可能就在基因FOXP2上,这个基因的人类版本与黑猩猩版本仅有两点小小的不同,但却因此赋予人类独特的语言能力。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发现FOXP2基因在人类语言功能形成过程中发挥着核心作用。这个基因会指导合成一种特殊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又会与DNA(脱氧核糖核酸)结合,对其他基因的功能造成影响。因此,虽然实验显示这个基因的人类版本与黑猩猩版本只有两处氨基酸不同,但在同样的培养环境下,该基因的人类版本会增强61个基因的作用,同时抑制另外51个基因的作用。

  在这些受影响的基因中,一些与大脑发育有关,FOXP2基因可以通过它们影响大脑中的语言功能区域和神经网络。另一些受影响的基因与咽喉部位的软组织发育有关,FOXP2基因可以通过它们来影响与语言功能有关的器官结构。

  研究人员说,这表明在人类获得语言交流能力的进化历程中,FOXP2基因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人员将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揭示人类掌握语言的机制。

  作者:黄堃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