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夫妻拍下1925年“西湖老十景” 老照片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国夫妻拍下1925年“西湖老十景” 老照片重现
2009年11月12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12日电(见习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倪幼杰)时光倒退84年,一位幼时曾在杭州生活过的美国新娘和新婚丈夫来到西湖,度过了蜜月之旅。新郎马尔智是位艺术史学者,他详细记录并拍摄了当时的西湖风光。11月13日,这67张记录20世纪“西湖老十景”的老照片将旧地重游,与多家美国博物馆珍藏的西湖老照片一道,展开一次国际性的西湖文化对话。

  据悉,老照片展分为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室内部分以“马尔智的杭州蜜月”为主体内容,纪录了马尔智夫妇于1925年7月3日—8月4日完整的蜜月生活,他们甜蜜相依的足迹遍布西子湖畔的山山水水,泛舟三潭印月,参观雷峰塔,眺望保俶塔,走访昭庆寺,品尝龙井茶,游览老杭州城内运河、中山路,为热情友善的船工留影,以及对西泠印社的印石产生浓厚兴趣。

  “84年前,马尔智用自己的笔、用自己的相机纪录了在西湖的甜蜜爱情。”杭州唐云艺术馆艺术策划展览部主任金晓霞说,“马尔智的新娘幼年生活在杭州,还会说一部分杭州话,对杭州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她曾在日记上写道,哪里还有比杭州、苏州更适合度蜜月的地方呢。”

  此外,室外部分将展出费佩德、甘博等20世纪美欧学者,以及杭州“二我轩”照相馆拍摄的130多幅西湖摄影作品。作品以当时的人文人居为主要素材, 1920年左右的上香古道、断桥残雪和平湖秋月,1922年的湖滨旅馆和街道,1922年白堤上的汽车和黄包车都将一一呈现。

  西湖的沧桑变迁与文化积淀,促成了一代代致力于“西湖文化景观”申遗人的世纪梦想。记者了解到,“中美文化对话:‘世界•西湖•映像—近代西湖老照片的文化释读’”论坛也将同期举行。论坛旨在重新发掘封存于大洋彼岸的珍贵老照片的历史文化价值,深度挖掘近代西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以学术的力量为“西湖文化景观”申遗造势助力。

  据悉,老照片展是2009“相约西湖”文化活动的一个重头戏。今年的文化活动将着眼对西湖文化的挖掘和提升,以西湖百年变迁为核心,全面展开学术研究基础上的综合研究,实现提升杭州“品质之城、休闲之都”与文化西湖在世界上影响力的目标。(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