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虚拟图书馆将启动 或影响著作权讨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球最大虚拟图书馆将启动 或影响著作权讨论
2009年11月12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外媒报道,由25家美国图书馆参加的全球最大“虚拟图书馆”将在11月中旬正式启动。

  “共同社”消息,密歇根大学与加利福尼亚大学等组成的美国图书馆电子化推进团体“Hathitrust”的干部11日透露,由25家美国图书馆参加的全球最大“虚拟图书馆”将在11月中旬正式启动。

  报道中称,今后该馆规模将扩大到世界各国图书馆,力争在互联网上建成“人类知识的源泉”分享庞大的藏书与资料。预计这还将给围绕书籍电子化的著作权规则制订与图书馆的应有模式讨论带来一定影响。

  藏书数量在开馆最初为450万册,1年半以后逐步增至1000万到1100万册。藏书中包括英语之外的图书,甚至还有数百年前出版的古代书籍,此外也有许多江户时代出版的图书等日本方面的书籍。

  只需一台电脑,任何人都可随时随地免费阅览藏书。目前,全文可读的主要是著作权过期的书籍,但是书籍电子化的著作权规则完善之后,可读藏书数预计将大幅增加。

  除了使用书籍自动读取装置进行电子化之外,贵重的资料还将手工进行扫描。另有部分数据将向合作机构美国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公司提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