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敦煌等题材歌舞剧走出国门广受青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甘肃敦煌等题材歌舞剧走出国门广受青睐
2009年11月12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十一月十二日电 (记者 刘薛梅) 国家一级导演、甘肃省陇剧院院长王亨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甘肃歌舞剧因为没有语言障碍,目前已有多部歌舞剧走出了国门。

  王亨介绍说,歌舞剧或舞剧是最便于沟通领会的艺术形式,也不失语言魅力。舞剧《丝路花雨》在意大利、法国、俄罗斯、日本演出后,都引起了强烈的轰动,完全没有欣赏上的障碍。再者,现今正火的入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舞剧《大梦敦煌》从舞蹈语汇、姿态、动作和韵律上征服了数以万计的观众。

  陇剧从甘肃庆阳市诞生后,五十年来,走向了甘肃省,又走向了全国和东南亚的越南、缅甸、老挝。王亨说,“作为中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之列的陇剧《官鹅情歌》目前已打造了四个版本,其中一个就是出国版本。由于语言因素,目前打造的版本中有中、英两个版。”

  甘肃出戏多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相继出现了包括本地戏剧品种在内的二十多个不同的剧种,目前活跃在城乡舞台上的剧种大多以秦腔、陇剧、歌剧、舞剧、甘南藏戏、花儿剧、相声剧、杂技剧等。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要打造甘肃走向全国和世界的重大剧目,应首选便于交流的戏剧种类。创排过程中应推陈出新,并结合新生的观众欣赏口味,适合新的时代潮流,积极探索、借鉴新的艺术形式信息,不断吸收、改进、发展和丰富,将传统的戏剧资源转化成具有新时代气息的新的民族民间文化,使之成为精品艺术。(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