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版画展“帝京‘印’像”展现西方人眼中的老北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版画展“帝京‘印’像”展现西方人眼中的老北京
2009年11月12日 2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应妮)《“帝京‘印’像——西方版画中的老北京”》12日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隆重开幕。

  此次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1、“地图翻开东西史章”,展品主要是西方人绘制的各式中国地图,揭示了早期东西方文化交往独具特色的一面;2、“穿越古今京城魅力”,这部分包括城门模型,版画和真实场景的照片,在中外与古今的对比中,越发能凸显古都的独特魅力;3、“版画见证皇廷岁月”,主要是记录晚清王朝时期皇廷内外的活动的版画,包括皇帝的大婚、祭奠、外国使团觐见以及皇家贵族的日常生活起居、娱乐休闲等;4、“对画寻访故人昔年”,这部分由两块内容组成:“清末京城西洋景”和“京城百姓生活篇”,前者表现了随着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大量外国人的涌入,皇城根下出现了很多有着传统中国背景和外来的西洋生活方式杂合相生的景致,后者则表现的是土生土长的北京老百姓的生活娱乐和市井见闻。

  展出的150余幅版画、地图及10余本17-19世纪西方介绍中国的重要出版物均为版画收藏者李弘女士的私人藏品。为了使展览更具可观性,主办方还特别辅以一些北京老城楼模型、园林图、营卫图以及老北京建筑和民俗的照片。这些元素与主展品相得益彰,从多维的角度给西方版画提供更具考证意义上的注解。

  “帝京‘印’像——西方版画中的老北京展”是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2009“回望中国”主题年的收官之作。配合展览,世界艺术馆还将举办两期主题为“西人版刻中的京华图录”的公众讲座,及两期主题为“体验版画”的家庭艺术教育活动。

  在摄影术发明之前,绘画是最重要的记录形象的载体,而版画由于其便捷与可复制性,又相较于其他画种更为普及。因此,在照相制版印刷技术应用之前,版画也是最重要的形象传播媒体。它天然地具备了两种价值:审美价值和信息传播价值。

  对今天的中国观众而言,这些西方版画,不仅能引起每个亲历者对故人往事的追忆,而且也可以帮助观众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审视和思考那段历史。

  展览于12月13日在北京结束后,还将在香港等地继续展出。(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